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在基层磨练“一身”真本领
2021年09月01日 11:17 来源: 【进入论坛】

  基层处于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年轻干部锤炼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在基层一线和吃劲岗位经过淬炼锻打,方能坚定理想信念,习得“一身”干事本领。

  眼前有方向。只有方向正确,路子才能走对,目标才可实现。要想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增强政治意识,把牢政治方向是关键。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乡村振兴重心在农村,农村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干部手里的每一件小事,都是群众身边的大事。我们更需明确“我是谁”“为了谁”“怎么干”,明晰努力方向,方能秉承为民服务情怀,练就为民服务本领,积累为民服务能量,实现“济一世芳华”的人生价值。

  嘴里有白话。“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如果总是用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机械死板地背政策、讲规定,无疑会拉远与群众的距离,成为群众口中不接地气的“掉书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深入浅出的重要思想和论断,为我们生动诠释了群众语言的正确“打开方式”。做基层工作,最要紧的是学会常讲“乡里话”,常挂“百姓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

  手中有实招乡村振兴一线既是年轻干部的“跑马场”,也是“练兵场”。经过8年持续奋斗,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广度、深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直播带货、规划设计、媒体宣传、农业生产、销售经营……年轻干部应充分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思维与方法,点亮技能点,大胆尝试用“新招”“实招”破解基层发展难题,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

  脚下有泥土。费老先生曾在《乡土中国》一书中说过:“乡土是中国社会的根基,依赖于泥土的生活就像植物在一个地方生根成长。从土里长出的光荣,自然也会受到土的束缚。”要想从“嫩苗”成长为“参天大树”,需深植根系,从田间地头汲取“土化肥”,学会从墩苗中不断壮苗。只有做到农家小院坐得住、粗茶淡饭吃得惯、家长里短聊得来、难题难事解得开,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才能切实感受乡村发展的动态,把握乡村振兴的脉搏。

  “到农村去,那里有生我养我的爹娘;到农村去,那里有育我成长的南瓜米汤;到农村去,那里是魂牵梦绕的故乡。”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年轻干部要提高自身“含金量”,才能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台州市黄岩区选调生卢霆锋)

【作者】: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