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新学期,课后服务缤纷多彩
2021年09月01日 11:4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我区全面推行课后服务,根据“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要求,各中小学将开展实施兴趣拓展计划,包括科普、文体、艺术、劳动等,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做强做优校内教育。

  8月31日上午,在黄岩实验小学,同学们除了领到自己的教科书以外,还收到了学校为每个学生准备的一份礼物。

  “同学们根据选课单的科目,可以自主任意选择三样感兴趣的课程。”教室里,老师正在发放学校精心设计的课后服务拓展课程选课单,在这张选课单上,有15项德劳体艺相关的兴趣课程,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我喜欢声乐、陶艺和创意美劳。”发现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孩子们欢欣踊跃,选课积极性高涨。学生王萌表示,自己比较喜欢做手工,想报一个画画的课程,动手做一些小东西,让自己更加多才多艺。“课后服务拓展课程不占用我们平时游玩的时间,而且在学校还学到了新本领,劳逸结合让我们更有动力学习。”学生毛泉杰高兴地说。

  根据区教育部门相关要求,实验小学的课后服务将从原来的一节课延长为两节课,为此,学校进行了摸底调查,制定出了具体的课后服务计划,针对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要,精心挑选了舞蹈、声乐、机器人、体育等15项精彩的课程,增加了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质量。“我们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课后服务,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助力他们各方面的素质拓展,让他们在学校里学足学好。”黄岩实验小学老师李晓嫣说。

  除了教学内容等软设施,课后服务的硬件设施也非常重要。在黄岩头陀镇中学,这个学期,学校增添了美术、音乐、劳技等13个功能教室。这几天,工作人员正在将各类崭新的教学设备搬入教室,为开学后的课后服务做好充分准备。头陀镇中学副校长徐鸿煜告诉记者:“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学校的做法是首先在硬件上进行全面提升。”

  新颖的设备,完善的教学设施,生动的情景教学场景,这些也让老师的教学兴趣高涨。“整个教室按照传统的古韵设计,特别是洗手台这个配置,给课程提供了极大便利。像课程中需要用水的话,学生跑到外面接水肯定不方便,这个设计就很贴心,同学们在教室里就能够把所有东西完成,这也意味着对于我们学科的重视。”头陀镇中学美术老师邵彤彤说。

  据了解,新学期里,我区各学校的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每天托管服务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此外,各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及开设晚自习的初中学校,可结合实际确定托管服务时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