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让“善技者”登台出彩
2022年02月11日 14: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唯“硬杠杠”,更看真本事。9月初,涉及全国约8000万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制度改革重点任务历时5年全部完成,27个职称系列的改革指导意见陆续出炉。评职称不再“一把尺子量到底”,为各类技术人才搭台铺路,破除成长羁绊。

  “弟子三千,不如论文一篇”“工作不沾边,也得考外语”……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激励、选拔、培养的基本制度,但长久以来,行政干预严重、评审过程僵化、评审标准一刀切等问题,已成为很多专业技术人才成长出彩的“绊脚石”。有媒体报道,里约奥运会期间,一名运动员临上阵还在为职称评定忧心忡忡,得到领导肯定答复后,方定心出场拿下金牌,实现中国在该项目上的新突破。职称评审之所以乱象横生,症结在于以往的标准一定程度上脱离实际、不重实绩,此次改革则是让其回归“干什么评什么”的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有多大才,就给多大“台”。27个职称系列的改革指导意见,明确树立以品德、能力、业绩为评价导向。工程、农业等一批职称系列的评审专业得以细分;新兴职业不断纳入职称评价范围;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实行多元化评价方式;对奇才、“怪才”建立评审绿色通道……用实绩这把“新尺子”量人才,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充分发挥了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然而,职称标准破易立难。破“四唯”不是放水,既要摆脱束缚、释放活力,也要守住底线、科学评价。一方面,需细化实施办法,推进制度落地,去除企事业单位行政化、官僚化干扰,推动社会化和市场化的职称评价。特别是注重把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分类评价,建立动态灵活的调整激励机制,调动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同时,深化职称评审公开制度,实行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避免职称评审权力寻租和行政化倾向,让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不用求人找关系就能享受到职称制度带来的福利。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让人才在各行各业充分流动,同时鼓励创新、激发创新,才能有各行各业的“好戏连台”。(黄岩区委组织部蒋韵)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