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宁溪岭根村:以“橘”为媒 实现乡村美丽蝶变
2021年10月08日 15: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宁溪镇岭根村位于黄岩西部山区,由于地处偏远,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村庄建设停滞不前,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近年来,当地在党的政策指引下,以橘为“媒”招引人才,把生态修复与产业建设放在首位,采用“产学研”结合方式,推动乡村经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根植出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新样本”。

  人才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柑橘结出累累硕果,迈向成熟的时节。在柑橘精品科创园,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员、教授田生科正忙着开铲车运送种植柑橘所需的肥料。

  柑橘精品科创园总面积有220亩,其中柑橘精品科创园大棚面积达165亩,种植红美人、柑平、阿斯蜜等高端柑橘新品种。

  这个来自浙大的科研项目能在此落户,绝非偶然。“当时黄岩区出台了很多关于柑橘产业振兴的扶持政策,而岭根村环境独特适合发展精品柑橘。”田生科回忆。

  “自从田教授落户以后,我们的各种配套的项目都上来了,村庄收益大大提高了。像大棚出租就有9.5万元的收入,还有多种经营综合楼的出租等共有5万元的收入。”宁溪镇岭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牟同耀说。

  除了村集体收入增加外,柑橘种植户们也有了“领头羊”。黄大荣是宁溪当地的柑橘种植户,多年来一直单打独斗、靠着土办法自学种植“红美人”。“田教授来了以后,我们开始接触到土壤有机肥、菌肥培育等技术,现在我这儿的红美人口感和甜度都越来越好了。”黄岩晨湖果蔬家庭农场负责人黄大荣说。

  物联网、设施农业、限根栽培、水肥一体……多种前沿科技给柑橘种植注入活力的同时,也给岭根村注入了新鲜活力。2019年,浙大环资学院在岭根村建立了党建教育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教学实习基地;浙大农业化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与岭根村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田生科和他的“未来果园”,唤醒荒芜多年的田地,助力村民全面奔小康,也给岭根村架起一座通向外面世界的桥梁。

  家门口就业“空心村”变身产业村

  岭根村“小橘灯暖心工坊”是宁溪镇“橘光党建联盟”在岭根村的生动实践。以村为圆心,由乡镇党组织牵头,通过“村党支部+两新组织”的党建联盟平台,与浙江希乐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引进杯盖组装生产线,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进行生产,村集体每年按分红,实现村集体、农户双增收。

  走进宁溪镇岭根村“小橘灯暖心工坊”内,只见数十位村民,或结绳,或压塑料圈,或组装瓶盖,忙得不亦乐乎,这些工人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

  “一天能赚100多元,中午回家做饭也方便,工作和家庭都能兼顾。”岭根村村民李香珠说。李香珠之前一直在黄岩城区的饭店里工作,因为距离远不能很好地照顾到家里,在得知村里有了“小橘灯”暖心工坊后,她便果断选择回村工作。

  宁溪镇岭根村“小橘灯暖心工坊”管理员梁彩琴告诉记者,现在工坊每月可以完成一万五六件产品了。每个人都有活干了,心里特别高兴。

  以“橘”为媒,鼓起村民“钱袋子”。“岭根村是革命老区,今年我们开展学党史富民强村活动,通过‘小橘灯暖心工坊’吸纳了低收入农户和周边群众62人从事杯盖生产,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牟同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2017年微薄的村集体收入,到2020年的20余万元,再到今年上半年40多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岭根村正在飞速成长。

  宁溪镇岭根村凝聚红色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打造橘光党建联盟建设红色引擎,以“城市橘光合伙人+乡村党建网格”的模式,整合“小橘灯”暖心工坊、“小橘屋”、便民服务中心等,建设乡村橘光服务中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空心村”变身产业村。

  创新机制村庄环境美丽整洁

  2018年,柑橘精品科创园项目落地后,获得了黄岩区蜜橘产业振兴奖励资金,岭根村则获得了200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激励资金。同年7月,田生科和他的项目还入选“台州市500精英计划”A类,获得500万元的项目补助资金。

  对于牟同耀来说,他的心里一直都有改变村庄落后面貌的想法,这笔资金犹如一场及时雨。“一定要搞好我们岭根村的新居建设,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让老百姓走上富裕的道路。”他笃定地说。

  于是,他带着村两委班子一路大刀阔斧,拆除违规建筑、修造村庄房屋、处理河道污水……今年3月,岭根村通过土地互换的方式解决村里道路修建存在的征地问题,平整、开阔的水泥路把村庄的各个角落连接起来;修缮一新的黄永古道成为游客们主打的景点之一;设备齐全、活动丰富的文化礼堂点亮村民的精神世界。

  村庄环境改善,也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77岁的宁溪镇岭根村村民梁允骄,是村庄变化的见证者之一。他说:“原来村里都是泥土路,遇到下雨天泥土沾满裤脚。现在,村里浇筑起水泥路,出行干净方便,还能去文化礼堂看电影、唱戏。”

  宁溪镇岭根村村民柯勇猛则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小卖部,以前每年收入只有一两千元的他,现在一年可达三四万元的营收。“村子越建越好,我们的生活肯定会更有盼头。”柯勇猛说。

  现如今,岭根村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村干部一手抓组织建设,一手抓美丽乡村,村里面貌大变,产业兴、村庄清、家园美。

  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岭根村摇身变为黄永古道始源地、中华橘源科创地、美丽乡村践行地,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与活力,成为黄岩“美丽西部”的新亮点。下阶段,岭根村将通过项目的实施,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和营造悠闲生活方式,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有效地推动村居旅游、农业、文化、经济融合发展。

【作者】: 记者 王小青 见习记者 黄一馨 何易蔓 通讯员 应丽娴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