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整合帮扶力量 助推共同富裕 区工商联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1年10月12日 16: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宁溪镇快乐村“小橘灯”暖心工坊里热闹非凡,村干部们合力将市下控股集团的10.8万根喷雾器绑带及配件卸下并分发给村民,有活干了,村民们便开始忙活开来。

  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源于我区推行的“小橘灯”暖心工坊。区工商联积极发挥政企桥梁作用,牵线区工商联副主席单位市下控股等企业帮扶经济薄弱村,强化村企结对帮扶纽带。

  目前,我区11个乡镇与50家市场主体建立合作意向,落地建成54个“小橘灯”暖心工厂,既解决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难”问题,也增加村民收入。“今年以来,区工商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强大智慧和力量,发挥工商联优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毕建勇说。

  授人以渔助力产业发展扶贫

  9月15日,黄岩工艺品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成员代表走访了沙埠镇下园村。该村地处偏远,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针对这一情况,协会代表们表示,目前大部分工艺品玩具和婴童用品公司订单量回流,一些企业需要大量的工人,而沙埠镇下园村恰好拥有较多赋闲的劳动力,可以对接合作。随后,双方就具体助力模式进行了讨论。

  近年来,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中,区工商联对省、市下发的2017年集体经济总收入15万元以下、经营性收入5万元的12个村,落实13家工商联副主席、执委企业进行结对。签订帮扶协议书,确定帮扶项目,并对结对村落实资金支持,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不仅如此,区工商联还重视引导民营企业以产业投资形式反哺社会。今年5月,区工商联副主席企业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与上垟乡合作,定点采购白沙枇杷,用于加工生产水果罐头,帮助农户有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消费者大多会优先挑选外观好看的枇杷,剩下的一些‘其貌不扬’的水果往往少有人问津,这些枇杷可以销售给我们罐头企业,用于加工生产水果罐头,实现枇杷物尽其用。”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洪舸说。

  城乡协作助力飞地抱团扶贫

  今年7月,在区工商联副主席单位——联化科技小微企业创业园内,区移创公司3位执行董事代表76个移民村与区移民工作中心完成3幢标准化厂房的交接,标志着我区第3期“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实施完成。

  黄岩水库移民多,移民人数居全省第四、全市首位。如何让移民后扶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我区创新工作思路,实施“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打破了村域界限,让原来“单打独斗、分散资源、粗放式管理”变身为“抱团联建、投资股本、市场化运行”,把全区资金资源集中起来统筹发展,共惠及149个移民村,实现了村级资产翻倍升值,走出了一条“区级统筹、跨村发展、股份经营、保底分红”的“共富”新路子。

  目前,黄岩已实施2期移民村“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累计收益达676万元,助推消除经济薄弱村32个,最大收益村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5.6万元。

  上垟乡下方村就是这个模式的受益村之一。该村坐落在长潭水库上游,受水源保护地限制,村庄产业发展严重受阻。“我们村是移民后扶村,依靠2017年的‘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每年能拿到5万元左右的分红,第二年就摘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下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纪周说。

  扶危助困助力捐款捐物扶贫

  近日,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勇,西安市黄岩商会会长戴连军,西安市黄岩商会党支部书记林喜华一行走访富山乡畴路村,为村里15名困难户送去温暖,并送上每人500元的生活补助。

  区工商联积极引导企业家通过“扶智”扶贫,以提高贫困人员的综合素质、家庭经济增收能力和日常的生活水平为导向,通过培养一名贫困学生、脱贫一户贫困家庭,造福一村。助力捐款捐物扶贫外,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区工商联还积极发动商会和会员企业捐资捐物,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今年7月,河南郑州等地发生严重内涝,区工商联第一时间行动,齐心合力,捐款捐物,驰援河南。上海市黄岩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起帆电缆向河南灾区发送了12辆载满灾区所需电缆的货车,全力协助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江西省台州商会会长应灵君前往河南,将商会捐赠的25万元物资顺利运抵新乡、鹤壁、安阳;西安市黄岩商会捐款5.6万元,商会支部党员、常务会长黄利满向灾区捐赠100箱消毒液。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沈 琳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