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我区率先开展高一新生PPD筛查
2021年10月12日 16:1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同学,试验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这两天也不要对注射部位按压揉搓……”10月8日下午,江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对黄岩第二职业技术学校610名高一新生进行第一批PPD筛查(又称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结核病在学校的传播和流行,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区卫健局和区教育局根据《台州市卫生健康委、台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率先在黄岩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开展PPD筛查。

  “自今年9月16日通知下发起,我们就及时对开展PPD筛查任务的医务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制定了应急预案,学校也积极配合发放了《黄岩区学校体检PPD筛查告知书》,让学生了解PPD皮内注射禁忌事项,并由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林春萍告诉记者,PPD筛查是初筛结核病感染的常用指标,今年是台州市首次对高一、初一新生全面开展PPD筛查。

  通过将0.1ml的结核菌素注入前臂内侧皮肤,过不久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一个红色的小肿块,也就是皮肤硬结。72个小时后,医务人员会根据局部注射部位皮肤硬结直径的大小来判断是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如果皮肤硬结直径小于5mm则为阴性;5mm—9mm之间为一般阳性;10mm—14mm之间为中度阳性;而要是大于等于15mm以上或者局部有双圈、水泡、坏死及淋巴管炎,那么就为强阳性。

  “72小时后,我们会返回学校对接种学生逐一进行复查,出现PPD强阳性或可疑症状者必须到所属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开展胸片检查,异常者进行传染病监测系统上报并转至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结核门诊做进一步检查,如有确诊将落实治疗管理,PPD强阳性者排除肺结核则进行症状观察。”江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周琪介绍。

  记者了解到,除当天对黄岩第二职业技术学校610名高一新生进行第一批PDD筛查外,次日还会对江口学区另外符合PPD筛查的学生(除禁忌症外)进行筛查,并将逐步完成对全区初中、高中新生群体的PPD筛查工作。

  相关链接:

  当新冠疫苗接种遇上结核菌素试验,该怎么办?

  1.学生为什么要做结核筛查?

  结核筛查,通常是指肺结核筛查。肺结核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咳嗽、吐痰、打喷嚏时,周围人群都可能被感染。

  可恶的结核菌可喜欢在人群密集的校园中“玩耍”了,学生一旦感染结核,很可能一段时间内都不能回校上学,也无法和同学愉快玩耍了。因此,开展入学前的结核病筛查,就是为了早期发现肺结核患者,不让结核菌攻入健康校园的防线。

  2.结核筛查内容有哪些?

  肺结核的早期筛查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可疑症状筛查、结核菌素皮肤试验、胸部X光片。针对不同的大小朋友,结核筛查的内容也会不一样:对于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入园(入学)新生,主要通过询问肺结核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对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和可疑症状的学生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试验)。对于高中和寄宿制初中的入学新生,主要通过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PPD试验,对肺结核可疑症状和PPD试验强阳性者进一步开展胸部X光片检查。对于大学入学新生,主要通过询问肺结核可疑症状和胸部X光片检查,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也可同时开展PPD试验。

  3.如果筛查中发现肺结核该怎么办?会不会影响上学?

  结核菌虽然邪恶但并非无法无天,得了肺结核只要在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和管理,绝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经过临床医生检查确定治愈的,就和正常人一样,不会再传染其他人,也不影响上学和就业。

  要是在筛查过程中发现结核菌“找”上了自己,要立即向老师或校医报告,这时候千万不可强撑!如果医生认为需要休学的,应该及时休学治疗,用更加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打败结核菌。

  4.接种结核菌素试验与接种新冠疫苗有冲突吗?

  目前国家疾控的官方答复为:目前无证据表明,这两者同时实施,或间隔不同时间实施,会对PPD皮试结果以及两类疫苗的免疫应答及安全性产生影响。

  5.接种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接种新冠疫苗需间隔多久?

  考虑结果判定和不良反应监测的需要,官方目前给出的建议是:接种结核菌素皮肤试验需和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或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相隔7天以上;需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型腺病毒体)相隔4周以上。

  6.针对PPD皮试不同结果该如何确定是否接种新冠疫苗?

  还记得刚才让您PPD皮试后48-96小时复诊的事儿吗?测量结果如遇呈强阳性,需要在进一步确定感染状态后,再根据《新冠病毒疫苗使用技术指南》的要求,确定后续的疫苗接种。

  (来源:浙江疾病预防控制公众号、浙江省疾控中心结防所)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见习记者 张 敏 通讯员 孔 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