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课业负担“减”下去 教学质量“增”上来 我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2021年11月16日 11: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双减”探索已逾百日,从家庭作业到校外培训,从课堂教学到课后服务,学校、培训机构、家长、学生们都有哪些变化?日前,记者就此话题走访了我区多所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

  “你好,我想咨询培训学校从学科类变成非学科类,需要办什么手续?”炬笔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倪伟国这几日正忙着申请机构变更手续。

  据了解,今年12月底前,我区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要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或者退出,选择继续开展学科类培训的需修改办学章程,重新审批、登记。

  “双减”政策实施以后,记者走访发现,昔日喧哗热闹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如今门庭冷落,家长排队等候的场景不复存在。能否抓住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新机遇,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不少校外教育机构正在积极谋求转型。

  “我们的学生量减少了很多,相对应的补习时间也大幅下降。接下来,我们准备往精品班、定制班这个方面去调整。”给力教育执行校长杨添添说。沃尔德教育黄岩校区负责人程玲玲则表示,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推行,越来越多的家长会更加重视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这也让她对素质教育培训更加有信心。

  另一方面,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课后服务需求暴涨,也为一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和校外专业人员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下午3点是黄岩实验小学的课后托管时间,正在给孩子们上扬琴课的詹老师,就是学校今年新聘请的校外专业人员。该校学生牟梓鸥是扬琴爱好者,听闻台州市民族管弦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詹酥酥是这门课的老师,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据该校STEAM中心主任、教学处副主任王海平介绍,目前,该校已开设了魔方、STEAM科技创意、国画、陶艺等近60项拓展课程,参与学生将近3000人。针对师资不足等问题,学校正在尝试探索将校外专业人员引入校园,让拓展课程更丰富也更有吸引力。

  在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各种“花式”课后拓展课程也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认可。该校着眼体艺类、人文类、科技类三大板块,开设了轮滑球、华韵民乐、戏剧等40余门拓展课程,每位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两门课程进行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方泓淼选了无人机这门课。“学到一些关于无人机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现在学会如何操作无人机了!”他觉得这样的拓展课程不仅有趣,还能学到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对于爱好表演的学生韩沁格来说,学校开设的戏剧拓展课正好圆了她的梦。“我能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还可以站在舞台中央展示自己,这样的感觉太棒了!”

  目前,我区61所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面覆盖落实托管服务,有54801名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学生参加率达89%,有3486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另聘请了135名校外专业人员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双减”政策能否落地见效,除了铺开课后服务,教学质量能否“增”上来是关键。

  “这学期以来,我发现孩子重复性、抄写性的书面作业没有了,增加了一些探究性、体验性的作业。这是一种很新鲜的体验。”对于“双减”变化,学生家长张先生最大的感受就是抄写类的作业变少了,老师布置的作业更有针对性了。

  实际上,张先生感受到的作业变化正是这学期我区不少中小学都在探究的一件事。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学处副主任王祖彬告诉记者,学校在布置作业时,倡导分层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同时还把劳动教育、体育、美育以及综合实践教育纳入作业体系之中。针对课堂教学,该学校专门制定了校本研训主题,开展“基于真实情景下问题解决”为主的课堂教学,并在初中部实施了分层走班教学制度。据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执行校长王进介绍,下一步,学校计划三年内投入50万元资金用于建立校本数据库,这将为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提供更加系统化的课程。

  眼下,各学校纷纷通过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师优化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过程的能力,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确保“双减”不减教学质量。此外,校方还通过家长会以及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让家长们理解和支持“双减”政策,不搞校外“增负”。

  负担“减”下去,质量“增”上来。目前来看,对于“双减”政策,我区逐渐呈现出“教师适应、学生充实、家长叫好、社会认同”的良好局面。

【作者】: 记者 施佳丽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