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临古红糖“熬出”甜蜜生活
2021年11月24日 15: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每年“小雪”前后是甘蔗成熟期,眼下又到了一年中熬制红糖的繁忙季。连日来,在澄江街道临古乡一带,各个制糖作坊陆续开机榨糖,空气里都是一阵阵香甜的味道。

  在临古乡甘蔗种植基地,剔叶、削尖、铲根、拔蔗……随着一连串娴熟的动作,原本笔直挺立的甘蔗应声倒地,蔗农洪君德忙着将刚采收下来的甘蔗摞堆、扎捆。“今年种了三亩甘蔗,产量还不错,每亩大概能收650公斤左右,挣个七八千元问题不大。”洪君德乐呵呵地说。

  临古乡位于永宁江流域沿岸,地理位置独特,所产甘蔗的含糖量高、口感香甜,为熬制优质红糖奠定了基础。糖蔗全部收割完毕,蔗农们会统一送往村里的加工场进行加工。

  走进临古红糖制作基地,榨糖师傅们正在用古法技艺熬制红糖。在一片蒸汽弥漫中,只见师傅们手拿大勺,不断翻动烧开的糖水。随着大量水分被蒸发,糖水逐渐变得黏稠、赤红。“熬制的时候,火候很重要。关键时候一定要大火猛烧,杂质才能过滤得干净。我们这个红糖不加任何添加剂,都是原汁原味的。”榨糖师傅喻尚正有着十几年的榨糖经验,据他介绍,10公斤甘蔗才能熬出1公斤红糖,而且古法熬制工艺复杂,需要11口大锅同时操作,经过过滤、烧开、熬制、搓糖等多道复杂的工序才能完成。

  为尽快上市销售,临古红糖制作基地采用轮班流水作业,每天至少能做出2500公斤红糖,大约需要持续50多天。目前,临古红糖售价在每公斤36—50元。

  临古乡一带古法榨制红糖已有上百年的历史。2008年,“澄江临古红糖”的传统红糖制作工艺被列入黄岩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手工红糖也因品质较好名声在外,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购买。

  胡女士开车路过,闻到浓浓的红糖香味忍不住走进红糖制作基地参观了一番。“古法熬制的确实不一样,尝了一下有小时候的味道,必须买几袋回去给家里人也品尝品尝!”她点赞道。

  “因为我们临古红糖品质好,每年都不够卖,村民的收入也很可观,日子越过越甜蜜。”据区红糖产业协会会长、临古红糖制作基地负责人喻永国介绍,我区红糖主产区分布在澄江街道、头陀镇、院桥镇三地,临古乡的手工红糖作坊最为密集。他们还在红糖中加入姜汁,开发出暖胃舒心的姜汁红糖,并制作成炒米糖、姜糖等人们喜爱的许多美食,使得红糖身价翻倍。

【作者】: 记者 施佳丽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