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树门户形象 展魅力新姿 ——院桥打造美丽城镇新面貌
2021年11月24日 15: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通讯员王跃国摄

  蓝天白云倒映在清澈的鉴洋湖湖面上,工人们奋力建设的身影活跃在鉴洋湖文旅小镇建设工程上;村民们坐在繁荣村文化广场回廊内,晒着太阳聊着家常;奥特莱斯活动丰富,周边市民纷至沓来,人流车流穿梭如织……这一幕幕动人的小场景组合交汇,构成了院桥镇的独有风景。

  近年来,院桥镇在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深挖山水和人文底蕴,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以加速融入城区为导向,紧扣“再造一个黄岩”发展定位,将功能优化与环境美化有序结合,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速形成集聚效应,力争于2022年创成县域副中心型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乡镇,打造“都市湿地·水韵院桥”,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管到底、一张蓝图建到底”。

  农家庭院变花园和美景致村中驻

  眼下,走进院桥镇桐村村,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周边景色秀丽宜人、农家庭院干净整洁、乡风民情和谐淳朴,整个村庄宛如一幅秀美的田园画卷。

  11月13日,记者来到桐村村一农家小院,只见院落干净整洁,花坛里植物高矮错落有致。“经过‘美丽庭院’改造,村里增添了不少景致,变得好看了。”村民胡荷彩指着自家笑着对记者说,“我们一家人每天要把房子里里外外都收拾一遍,时间长了也就形成了习惯,现在房子干净了住着也舒服。”

  “为了打造一村一品,我们深挖乡土文化,将该村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提炼为景观元素,并应用于村庄空间景观治理之中,提升桐村村的村庄韵味。”院桥镇农办负责人张荣介绍。此次桐村村“美丽庭院”的建设,在保护村庄既有山水风貌和环境特色的基础上,通过整治建筑立面和道路庭院,打造景观节点,进一步提亮村庄特色,提升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让乡村成为充满魅力的一方水土,桐村也出现了不少“回迁”村民,鲍晓萍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村里环境又脏又乱,孩子们觉得村里不方便,就让我们搬到城里去。”鲍晓萍说,“经过整治后,村庄环境变好了,到处都是绿色,各家门口既干净又美观。眼看着村里面环境越来越好,我就强烈要求回来住,在乡下种种菜,活动活动筋骨,最惬意。”鲍晓萍告诉记者。

  桐村村的蜕变是院桥镇美丽庭院创建的缩影。近年来,该镇投入450万元用于辖区内各村“美丽庭院”建设,将美丽庭院创建与乡村文化传承有机结合,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在打造桐村、阜峰等4个村美丽庭院的基础上,今年该镇又推进横泾村、繁荣村及西溪村3个美丽庭院建设,积极拆除违法建筑,用心美化家园、扮靓庭院,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向“处处美”升级,一幅幅“村在景中驻,人在画中游”的乡村图景已经在院桥镇徐徐展开。

  “美丽庭院”建设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实现生态宜居、百姓生活幸福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充分挖掘各村的特色文化和自然禀赋,以点带面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张荣表示,“美丽庭院”建成后,不仅让百姓休憩活动场所更美丽舒适,也改善了村容村貌,极大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一汪碧水焕新颜鉴湖小镇现雏形

  近日,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已基本完成首启区建设,吸引了不少周边市民前去“打卡”。登上院桥镇鸡笼山极目眺望,远处青山凝碧,众鸟翔集;近处河网纵横,一湖蜿蜒至海;脚下屋舍俨然,有如世外桃源,一个美丽的生态大花园初具雏形。

  “家门口就是公园,空气好,风景美,住在这里舒坦极了。”正牵着孩子散步的院桥镇胡家桥村村民郏祖林惬意地告诉记者。吃完晚饭放下碗筷,去湿地公园慢步、运动、呼吸清新空气,成了当地村民休闲消遣的新方式。

  “湖内有岛、岛上有湖;步道幽幽,绿草如茵”。鉴洋湖又名鉴湖,地处院桥镇东南约五公里处,占地面积5.95平方公里,其中水体总面积约为1.25平方公里,是台州市最大的内陆河流型湿地。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开建前几年,还是老百姓口中的“水窟塘”。“我们这里是个低洼地,常年水患,本来排水就不行,加上以前大家不爱护环境,都往湖里扔垃圾,河道很多都被堵了。”家住河道旁边的村民深有体会。

  近年来,院桥镇深入践行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坚持高品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对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进行水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改造及水陆植被改造和村庄景观与配套设施的综合开发建设,推动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向着乡村振兴示范区、美丽台州样板区、全域旅游桥头堡大步跨越,一场华丽的“蝶变”正在这里紧锣密鼓地拉开阵势。

  生态环境好了,来“安家”的动植物种类也日趋丰富。截至目前,已知有538种植物,近130种野生鸟类,30种淡水鱼落户鉴洋湖,山地森林覆盖率超过60%。

  “我区以及上级部门对鉴洋湖治理保护工作特别重视,现在,鉴洋湖的生态环境已改善许多,成了‘网红’湿地。”台州市鉴洋湖城市湿地管委会副主任应晓铃告诉记者,目前,鉴洋湖湿地公园首启区已建成,主要包括鉴洋湖配套服务中心及周边下湖区200多亩的景观工程建设,其中配套服务中心为集展示、科普、接待于一体的中式建筑。

  随着生态环境与乡村环境的优化升级,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独特的自然生态、人文遗产、地理区位等资源优势渐露光芒,先后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和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

  未来,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将是一个以山水、生态、文化、度假为核心,集生态保护、文旅、休闲和养老为一体的有颜值、有内涵、有层次的台州市区生态休闲中心、城市后花园。

  推动服务向下延贴心为民提实效

  近期,院桥镇东鉴村村民郑女士带着相关资料到该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儿子办理户籍迁出手续。在公安户籍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全程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手续。“办理速度很快,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郑女士对该中心的办事效率啧啧称赞,“不用来回跑,节省了时间和车费,真的很方便。”

  这是院桥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院桥镇从2019年9月初开始启动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并于11月正式投入使用。原来的一层大厅扩展至两层,现有办公面积800平方米,窗口25个,审批室11间,增设了咨询区、综合受理、网办区、自助区、休息区等功能区域。一直以来,该中心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和工作部署,紧盯“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目标,积极创新,不断优化服务形式和内容,以“热情、公正、敬业、耐心”的服务,让群众办事更顺心、更舒心,享受到更优质贴心的服务。

  此外,为了全面提高办事效率。该中心在常态化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的同时,开展“妈妈式”服务,做到持续优化服务品质。在办理过程中,该中心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员还提供上门服务。

  “‘最多跑一次’不是简单的行政流程再造和工作作风改进,而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转变,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优质贴心的服务,切实方便办事群众。”该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要是本人无法到现场办理业务,我们会主动提供全程包办服务,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零跑腿’。”

  2020年9月,院桥镇便民服务中心被列入政务服务“好差评”国家标准试点单位,并入选全国政务服务“好差评”两项国家标准联动试点单位。这意味着,黄岩在政务服务评价领域的创新举措获得了国家层面的充分认可。截止今年10月,院桥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件量达到了6.6万余件。

  “我们将以创建五星级服务中心为契机,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和举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争创五星服务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院桥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黄茴微说。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