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周国明:带动群众致富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2021年12月17日 15: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节点错落有致、亮点高端大气、房前屋后整洁有序……”今年年初,在上郑乡圣堂村市级美丽乡村验收现场,专家的评价让在场的上郑乡圣堂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区人大代表周国明笑开了花。

  通过市级美丽乡村创建验收,圣堂村不仅在今年即可追加160多万元的项目建设资金,而且明年将有1500万元的红色旅游项目落户,圣堂村的发展将迸发出新的活力。能为乡村建设谋发展,更是周国明履职以来的心愿。

  上郑乡位于我区西部山区,由于地处偏远,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村庄建设曾经一度停滞不前,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周国明在深入调研后,了解到圣堂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工程建设,对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村庄品质提升,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建设美丽乡村项目关乎上郑乡未来发展、黄岩西部山区的形象提升。

  2020年年底,周国明带领村班子对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5处节点政策进行处理和破解,推进工程建设。据悉,圣堂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工程共计投资600多万元,按照“一水一路二廊四村五园”的规划格局建设,包括入村口节点打造、村庄整治、景观提升、廊桥亮化、仿古建筑工程等建设内容,将与仙石市级美丽乡村形成连线成片的乡村花园新格局。

  “为了保护长潭水库,我们这儿不能办企业,推进乡村振兴,助推农旅融合发展,才能带动西部群众走向共同富裕之路。”周国明说。面对一些不理解的村民,他走家串户、挨家挨户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也尽可能地为村民争取最大利益。

  最终,在周国明的带领下,上郑乡圣堂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的顺利完成,村庄更靓丽、村民生活更有味、村集体经济更有“钱景”。此外,圣堂村还抓住山青水绿的自然优势,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开发黄岩山景区,推进星光公园、古树公园等工程项目建设,以点带面,全力推动旅游发展。

  近年来,周国明牵头在圣堂村建设了华东首个星空为主题的星光公园、黄岩山廊桥及黄岩山景区改造提升、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项目,平时游客络绎不绝。

  村里的变化也吸引了大批村民返乡创业,民宿产业逐渐兴起,村集体经济有了发展。“我们利用自身的资源,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档次,将村庄打造成集吃、住、玩、游为一体的特色休闲乡村旅游地,助力村民实现家门口的创业梦。”周国明说。

  如何把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如何让没有富的群众富起来,如何带动西部群众走向共同富裕?周国明一直在思索。

  下阶段,周国明表示会继续整合旅游资源,提升上郑乡各方面的层次,大力发展野蜂蜜养殖基地和美丰村的中药材基地,助推农旅融合发展,把上郑乡打造成旅游示范之乡,带动上郑成为在各个地方都有影响力的旅游地,吸引其他地方的旅客,让群众收入节节高,实现共同富裕。

  “全域旅游发展依旧是上郑的重心,我们将加快整合资源,开展多种特色活动,将游客吸引到上郑,我们已经建设了一部分民宿、农家乐,游客集聚能给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带动群众致富。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周国明说。作为上郑乡的区人大代表,周国明始终把西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砥砺前行的动力,奋力书写着村庄发展新篇章。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