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江口老街:民国风情古商埠即将重现
2022年01月12日 15: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走进江口老街,近百年的风雨沧桑仿佛就在眼前。这里不仅区位优势明显,还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2019年,江口村被列为浙江省第七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020年,江口老街改造工程启动。今年江口百年文化老街一期工程即将完成提升改造,预计于春节前完工并开放。

  保护改造古建筑老街注入新活力

  江口,因其地处永宁江、灵江、椒江的三江汇合处,俗称“三江口”,有“三江立大市、台州古战场”之称,现有“一江、两岸、三江口”美名。江口老街位于江口街道集镇所在地的江口村,总占地面积120亩,一期工程规划面积为36亩,自西南向北迂回,呈带状伸展,石板路面,巷闾互通,总长300多米。老街北侧永宁江畔,现存古码头一座,始建于清末民初,另有妈祖庙、太平亭、天后宫、木桥头等古迹,传承妈祖文化,形成特有的港口古村风情。

  2019年,江口老街被列入第七批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老街迎来了新的发展。本着“随旧、复古、复新”的原则,通过深挖江口村历史人文资料与建筑资源,恢复和重现江口老街风采,打造集“文创展示、红色教育、商贸玩乐、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具有民国风情特质的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受疫情影响,工期很紧张,这段时间工作人员一直在加班加点,克服一切困难,确保过年前一期工程可以竣工。”江口街道党工委委员赵东华说。2020年3月江口老街改造工程开始动工,一期改造工程主要以老街街巷两侧的危房为主,大部分都是没有住户的空置房屋。老街规划范围内现有建筑322幢,真实历史建筑286幢。这些历史建筑大多为砖木、砖混结构,外墙斑驳,足见历史遗存的厚重感,呈现出独特的历史文化村落风貌特征,但也有部分历史建筑周边建有风貌不协调的现代建筑。“江口老街现存建筑虽然保存完好但有部分也是年久失修的,所以在规划上我们需要对其进行风貌上的统一,保证建筑的再生活力。”赵东华说。一期工程主要以修缮历史建筑为主,保留原有建筑基本形态,还原建筑本身,加入民国建筑元素。为了保证建筑风格的统一,也会改变一些建筑原有裸露外墙,以灰砖作为墙体材质,并用木制点缀,赋予历史建筑新生命。

  江口老街外围环境缺乏治理,周边电线杂乱无章,阻碍景观视线。所以在一期工程中,对基础设施的改善也是重要的一环。在老街里设置三线下地,根据环境布置加入景观小品和绿植丰富空间环境,既保证了环境的美观又降低了区域的安全隐患。在卫生治理上,老街加入了排水排污系统。因为江口老街毗邻永宁江,这项工程既可以改善水质又能够彻底改变排水渠道堵塞、污水横溢现象,保障老街各区域环境卫生。

  “我非常支持改造工作,我们的街道也翻新了,现在更漂亮了,房子也重新修缮了,就像住进新房子一样。”江口村村民徐先生高兴地说。

  规划老街各区块打造文化新地标

  今年年初,江口老街一期工程完成提升改造,不仅修缮了历史建筑,完善了基础设施,还开发了许多未利用空间。

  1月4日,市、区部分单位组织人员来到江口老街“生态花海”开展植树活动,为老街种下新年的第一份“生机”。“生态花海”依托老街两侧分布,不仅种植了树木,还种植了一片金鸡菊花海,共占地7500平方米。“我们会根据季节种植不同的花品,还有薰衣草、格桑花、向日葵、波斯菊、百日草、虞美人等,欢迎大家来老街逛逛,会有不一样的风采。”赵东华说。

  江口老街位于永宁江的一侧,之前场地较为杂乱,江边也没有保护措施,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因此,江口街道在规划永宁江绿道时在沿江处设置景观栏杆加强安全性保障。另外,原先江边还有一处闲置用地,场地没有任何铺装,周边建筑较为破败,不具有观赏性,也未能很好地利用起来。因此,江口街道将这里作为江堤选址,对其周围建筑进行协调,统一建筑形式和风格,对其立面、顶瓦进行原样修缮,设置了可供观赏性的空间。

  经过近三年的保护建设,江口老街的保护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为继续保护老街传统建筑、挖掘文化内涵、恢复老街历史风貌,江口街道接下来将继续谋划老街发展建设,主要围绕“一轴、一带、多点”开展。

  “一轴”指老街主轴。东起木桥头,西至江宁路,由东至西贯穿整个老街历史街区。两侧建筑外立面修缮改造、道路面层铺设和景观照明工程等为主,全面提升老街核心区块形象。2022年,将首先对主街道8幢剩余民房外立面进行全面整治,对乱搭乱建进行拆除,同时按照历史风貌对外立面进行整治。

  “一带”指沿江观光体验带。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提升沿永宁江一侧的景观环境打造。宅前零星绿地通过规划整合,以民俗文化、商贸文化等主题景观小品烘托江口村的文化氛围,另外增设移动绿化等景观小品丰富街巷景观环境等,打造出独具江口水文化特色的观光体验带。

  “多点”指众多散落在街区内的重要节点,分为老街商贸区、乡村文化区、生态景观区。接下来将打造老街牌坊广场,设置绿植景观和业态延长建筑的新生命,规划设置老街牌坊等主题景观物来凸显老街的商贸氛围,形成入口处标志性景观,强调老街入口的仪式感。老公房修复工程包括老供销社、老航管所、老粮站等公房,将通过提升改造,引进艺术工作室、餐饮、民宿、特色小吃等业态,丰富老街业态。例如,将老街商贸区内一处破败的闲置用房再利用改造成江口茶馆。继续跟进基础设施建设,例如整治西入口停车场,通过对周边厂房整治,建立停车场满足停车需求。江宁路沿街外立面改造工程,则通过对环境协调区的建筑外立面改造,例如在外墙上绘上漂亮的版画,使整个历史街区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增添老街的特色风情。

  “游民国古街、尝橘柚江鲜、赏江堤盛景、品妈祖风情”,江口老街将通过“一轴一带三区”的空间规划格局,串联片区和节点,打造贯穿全村经济和文化的旅游产业线,以文化引领生活为理念,重塑完整的村落休闲生活态。我们期待,把江口老街打造为“繁华古商埠,百年三江口”,使之成为我区的又一处“文化新地标”。

  

【作者】: 记者 陆怡如 通讯员 林海涌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