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以高质量党建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夯基垒台 ——八论深入学习贯彻区十四届一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01月13日 10:3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党建引领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石。区十四届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坚决守好“红色根脉”,一体系统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六大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夯基垒台的目标,为我们以后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过去五年,区委一直十分重视党建工作,探索政治标准量化考评,实施“百名干部五线历练”和年轻干部成长“青橘计划”,修订出台新时代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开展基层党建“五力提升、十百争创”、两新党建“三整一全”、“石榴籽”抱团行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得到巩固。党的建设是抓好一切工作的根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夯基垒台。

  以高质量党建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夯基垒台,必须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建设就立了标、铸了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就是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体系,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上级有部署,黄岩见行动”;用活用好乡村大使、永小宁、青橘潮音等理论宣讲品牌,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以高质量党建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夯基垒台,必须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治国理政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中之重。因此,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建设变革型组织,健全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机制,开展全领域党建整体跃升行动,全城推进党建联盟建设;加强镇街道党(工)委统筹抓总能力,完善“一肩挑”后村级组织运行机制,促进行政村规模调整村民心融合、发展融合;完善新时代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探索制定强基指数。同时,深入落实选人用人“一体系三机制”,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牢实干实绩导向,推动“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精准赋能提升党员干部专业能力和塑造变革能力,系统重塑干部队伍,锻造堪当重任的黄岩铁军。

  以高质量党建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夯基垒台,必须要有民主法治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支持保障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群团组织优势作用;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黄岩建设,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同时,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深做细“五张责任清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政治巡察定位,高质量开展新一届区委巡察纵深推进清廉黄岩建设,构建全域清廉格局。

【作者】: 特约评论员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