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秘境之眼”和野生动物之间的一场不被打扰的相逢 我区引入40只红外相机调查生物多样性
2022年01月14日 10:3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此次调查中拍到的国家“三有”保护鸟类——丽星鹩鹛

  相信许多市民都不常见到麂、豹猫、狗獾、花面狸这些野生动物。近日,安装在我区西部山林中的红外相机,记录下了这些野生动物外出觅食的画面。这是我区为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专门设置的。

  “白色羽毛的是雄性白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旁边还有两只棕色羽毛的是雌性白鹇,它们一家在觅食。”在长潭水库库区一处山林里,来自浙江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调查人员杨仕雄向大家展示了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画面。除了白鹇,相机里还拍到了夜间出来活动的豹猫、麂等野生动物。

  而在我区西部的另一处山林,设置在山谷水源地附近的红外相机也拍摄到了麂、獾、野猪等野生动物到此饮水的画面。“我们是2021年8月底在这里设置红外相机的,到目前应该是放了差不多小半年了。中间有查看过一次数据。第一次查看数据就发现了白鹇、豹猫等野生动物,可以说出现频次比较高。”杨仕雄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就能记录下这么多野生动物。

  红外相机技术是红外线触发自动数码相机陷阱技术的简称,当动物进入相机的范围,由于动物本身能散发热量,利用红外热成像原理自动启动拍摄系统。该技术具有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工作、劳动力成本低、环境干扰小、抗环境变化等优势,被称之为“秘境之眼”。“在布设红外相机的时候,要充分考虑野生动物的饮用水,就是野生动物在山上觅食以后,它要在周边找就近的水源地来补充水分,我们根据这个来布设的。”浙江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另一名调查人员钟稚昉解释道。

  2021年,我区全面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工作,与第三方公司达成合作,引入了有着“秘境之眼”之称的红外相机40只,在不打扰野生动物的情况下,记录我区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种群数量。

  “红外相机的引入给我们提供了有效的数据和依据,调查野生动物本底,对我们保护野生动物,比如说濒危的野生动物的保护和范围划定提供了数据支撑。”区农业农村局林业综合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叶军生说。

  据了解,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内容包括生态系统调查、物种本底调查、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调查三大部分。目前,第一部分已经完成。第二部分物种本底调查正在有序开展中,所涉及的各类群均已开展调查,包括维管植物、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昆虫、大型真菌、苔藓、淡水水生生物等8个类群。目前,总体上已完成调查任务的一半以上,调查数据和标本也在同步整理和鉴定中。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区物种本底调查所涉及的有维管植物有825种、哺乳动物21种、鸟类146种、爬行动物35种、两栖动物22种、昆虫259种、大型真菌15种、苔藓89种、淡水鱼类30种、大型底栖动物97种、浮游动物73种、浮游植物126种、潮间带底栖生物116种以及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65种。

【作者】: 记者 黄一鹏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