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安抚+修护,拯救恼人的“红脸蛋”
2022年01月14日 10: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人面桃花相映红”“脸边红入桃花嫩”,古人常用面色红润形容女子姣好的面色,而有一种红脸蛋却成了当今大多数女性的烦恼,它就是敏感肌肤。正值寒冬,寒冷和干燥的刺激以及室内外温差的变化,让敏感肌患者症状频发。今天,医生就来教大家几招,拯救恼人的“红脸蛋”。

  每10个人中就有3个敏感肌

  你是否经常会因为冷热刺激、日晒、情绪激动、精神压力或者护肤品刺激脸上就出现灼热、刺痛、瘙痒或者紧绷的感觉呢,甚至长时间面部发红,好多护肤品上脸都觉得刺痛呢,那你很可能就是敏感肌肤了。据2017年公布的《中国敏感性皮肤诊治专家共识》所示,敏感性皮肤在亚洲女性中发生率为40%至55.98%,我国女性约36.1%。也就是说,大概10个人中就有3个人是敏感肌肤。

  为啥你的脸这么“娇气”?

  除了遗传、年龄、性别、激素水平和精神压力等个体因素外,季节交替、温度变化、日晒、化妆品使用不当、过度清洁、消毒用品、空气污染物、外用刺激性药物、局部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果酸焕肤或激光术后也是敏感肌肤的发病因素。

  特别是在化妆品和医美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过度清洁、过度使用功效性及刺激性的化妆品,频繁的医美成了皮肤科门诊中常见的敏感肌成因。另外它还可以继发于玫瑰痤疮、特应性皮炎、痤疮、湿疹等皮肤疾病。总体上来说发病率年轻人多于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

  敏感肌的养护,记住两个要点

  敏感肌肤其病理基础是皮肤屏障功能的受损,从而无法抵御外界的刺激。因此敏感肌管理关键在于两个点:安抚和修护,即避免刺激和修复屏障。这需要患者和医生的共同努力。

  可选取的医疗手段有冷喷、冷湿敷等,可收缩毛细血管,安抚肌肤;红光、黄光对敏感肌的各种症状可以起到缓解的作用;另外针对专攻敏感肌仪器的“舒敏之星”配合安抚修护类的医用护肤品导入,对敏感肌也可以有明显的改善。对于已经形成的毛细血管扩张,可以选择强脉冲光,在封闭毛细血管的同时还可以刺激皮肤自我修护;症状严重或急性期也可以配合服用抗组胺药物。

  日常敏感肌人群应该养成合理的护肤习惯。温和清洁,一天洗脸1至2次,选用温和的洁面成分,如氨基酸系、葡糖苷系。避免皂基洁面,洗脸水温不宜过热;其次舒缓保湿,尽量选择温和舒缓、安全性好的医用护肤品,还可以选择含有神经酰胺、角鲨烷等类皮脂膜成分的护肤品,帮助修复皮脂膜;最后严格防晒,选择成分温和不含酒精的防晒霜,对于敏感度高无法耐受防晒霜的,口罩、帽子、遮阳伞等物理遮挡也是必不可少的。敏感肌肤容易反复发作,过度焦虑紧张反而会加重病情,因此患者应该做好心理建设,放松心情。

  (来源:人民健康网)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