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家门口的“森呼吸”
2022年01月14日 10: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日前,浙江省林业局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森林氧吧”名单,我区宁溪镇白鹭湾森林氧吧和牌门村森林氧吧入选。据了解,“森林氧吧”是指以森林、草地、湿地、溪涧、瀑布等自然环境为基础,以清新空气和高含量负氧离子、植物精气等生态因子为根本,辅以各类简约朴素且与环境格调相一致的游憩设施,将自然山水与康养保健、运动休闲、旅游观光等巧妙融合,是旅游康养的好去处。

  日前,记者专程去了一趟宁溪镇白鹭湾森林氧吧,驱车行驶在325省道上,远远就能看到白鹭湾村墙体上的版画,这也是此地别名“版画村”的原因;而在牌门村,只见清澈的溪流绕着民房蜿蜒而过,村内空气清新,自然环境优越,远离城市喧嚣,美不胜收……

  白鹭湾村是我们从东边进入千年古镇宁溪的第一个村,地处宁溪镇北部,位于柔极岭下、长潭水库之畔,325省道穿村而过,沿路民房墙体上的版画格外引人注目。

  “我带着家里两个老人一起过来的,这里山青水秀,景色宜人,空气也特别好,徜徉其中非常惬意。”陈女士抽空带着父母来到了白鹭湾森林氧吧游玩。据悉,白鹭湾村村域面积共2.08平方公里,村内有5个自然村,共有415户人家,其中山林面积2350亩,森林覆盖率75%,自然资源丰富,林木繁茂,种类多样,核心区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2800个。“由于该村的开发度较低,白鹭湾村较好地保留了原始状态;生态公益林有919亩,分布在村庄周围,郁郁葱葱,成为本村生态安全屏障。”宁溪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何斌鑫说,“我们利用这个天然的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森林资源,打造出森林康养基地,覆盖吃、行、游等多方面。”

  在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每栋房子墙体上的版画也是游客们的打卡之地。2015年开始,白鹭湾村开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该村乡贤、全国著名版画家顾奕兴的版画作品为特色,建成了版画主题文化礼堂、顾奕兴版画工作室,并在村舍墙体绘制顾奕兴老师的版画作品,全面建设白鹭湾田园综合体,并创新打造“版画”主题的乡村旅游。如今,白鹭湾村成功举办了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大赛和宁溪“二月二”全国版画艺术展。目前,墙上画有版画200余幅,其中有顾奕兴、赵延年、张怀江等国内知名版画大师的作品。

  再往里走,村内还有玻璃栈道和景观桥,“这是以前通往黄岩城区的老路,经过改造变成了玻璃栈道,站在上面可以看到大片的美景。”何斌鑫介绍道。此外,村里还有版画艺术馆、人工湿地和露天游泳池,也都是游客的打卡之处。2020年,白鹭湾村被评为国家AAA景区村庄,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前几年,我们村里面发展乡村旅游,有办农家乐的,也有售卖本地特色农产品的,我们特别是节假日和周末,来的人特别多,我们的收入也大大增加了。”辉鹏农家乐老板顾辉鹏告诉记者。

  阳光草坪、玻璃栈道、人工湿地、观光索道……漫步在白鹭湾森林氧吧,欣赏着墙体上的版画,景观错落有致,植被色彩丰富。这一环境宜人、生态优美的森林氧吧,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玩——既有举着相机不断按快门的摄影爱好者,也有沿着骑行道赏景的骑行者;既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父母,也有结伴而来的耄耋老人……

  车子再往里开,就到了牌门村,该村庄地处宁溪镇区南部,东邻上桧村、南邻永嘉县,西邻富山乡,北邻方家岙村。进入村庄后,平坦的水泥路纵横交错,直通农户;迎面而来的绿意将道路、村庄紧紧包裹;一排排新农房在竹林翠柏的掩映下熠熠生辉;碧绿的溪水贯穿了整个村庄;洁净素雅的农家小院,流露出桃花源般舒适的生活气息。

  记者了解到,牌门村森林氧吧拥有黄岩最好的森林植被,有各种植物达200余种,山林面积856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5%。“我们村里有野生的甜槠林、秀美曲折的溪涧、跌宕多姿的瀑布、色彩斑斓的水潭,共同组成了地形复杂多样、景致变化万千的森林游憩景观,周边群山叠翠,溪湾优美,自然生态环境一流。”宁溪镇牌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利华说,“茂密的森林、天然的瀑布形成最美的自然风光。”这里植被茂盛、空气清新,日均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2860个,是大家吸氧洗肺的好地方。

  据悉,牌门村村域面积3.08平方公里,村内有7个自然村,共有498户人家,村民1489人(常住人口500人)。袁利华介绍到,牌门村里有一颗古树,树龄大约有两百多年,村里的老人叫它“溪罗树”。古树的生长状态格外好,大概跟它的地理位置有关。古树的一侧是溪流,每天被清甜的溪水滋润着,它的树冠大,枝叶茂盛,根系发达,笔直地挺立在路中心,肆无忌惮地生长着。虽然开车路过的司机会有些抱怨,但村民们倒是对它关爱有加,怎么也不舍得将它搬离。

  “由于牌门村林木繁茂,种类多样,开发度较少,较好地保留了原始状态,且生态公益林5000亩,分布在村庄周围,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何斌鑫说。没有嘈杂的声音打扰,和青山绿水作伴,置身在这样的村子里,感觉时光的脚步也放慢了许多。

  近几年,牌门村还全面建设村庄田园综合体,并创新打造“樱桃采摘园”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不仅能满足游客们探索自然、亲近自然的愿望,也可以让游客体验采摘、骑行等休闲项目,满足游客多元旅游度假需求。据悉,南宋名相杜范墓的原址就在牌门村,这也给村庄增添了不少人文底蕴。

  来游玩的人多了,村庄也借此机会建设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宿。改造民宿不仅让村内闲置的老屋换了新颜,当地村民也通过出租老屋得到收益。“我开民宿已经两三年了,每年的春夏季来的人是最多的,特别是夏天,很多人来避暑,我这里7个房间都是爆满,除了台州市区内的游客,还有很多人是从宁波、杭州、上海来的。”土寨民宿老板张玲娟边说边领着记者参观自家的民宿。目前,村内共有民宿12家。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两个村庄的生态优势,全面提升旅游特色,着力打造一个融自然、生态、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森林氧吧’,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何斌鑫说。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吴计国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