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找“茬点” 提“痛点” 解“难点” 我区倾力打造管用好用的瓜农服务平台
2022年01月21日 11:4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区十四届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数字化改革主导战略,以数字化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推进生产力水平跃升、生产关系优化、社会活力迸发。我区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数字化改革思路,根据瓜农们的迫切需求,打造了“瓜农天下”应用,助力瓜农们增收致富。自平台上线推广以来,录入人员的逐渐增加,在帮助瓜农解决困难的同时,问题也接踵而至。

  “金融子场景无法使用、应用性不强,找不到专家、相关内容空白……”近日,在区委改革办,工作人员收到了台州市“浙里找茬”平台转来的群众意见、建议。

  “通过浙里找茬,发现各个县市区的应用存在哪些问题,反映我们的金融、法律、农业专家服务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区委改革办副主任金维介绍,“浙里找茬”的清单上,详细地列出了应用名称、问题类型、说明等内容,作为市县联动反馈机制,要求在一周内“瓜农天下”平台必须完善到位。

  在梳理瓜农需求清单后,区委改革办立即成立金融、专家、法律等多个工作专班,齐头并进,解决问题。

  “把各项职能明确到各个部门,具体的科室,具体的责任人身上,把‘茬点’‘痛点’全部解决到位。”金维说。

  区委改革办的叶廷伟是专家组牵头人,除了电话沟通,这几天,他还把办公室搬到了区农业农村局,协调成立由多位农技专家组成的专家工作专班。

  “植保、种子、农资方面的农技人员,还有瓜农协会的种瓜能手等西瓜产业链上下游的专家们组成了我们的专家库。”叶廷伟说。

  “日夜温差大,湿度高,西瓜六成熟的时候,叶子就发病了,什么病也不知道,我想请‘瓜农天下’的专家支支招,用什么药比较好?”近日,在缅甸的瓜农徐金森在“瓜农天下”应用中上传视频,并留言求助。

  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陈可可收到求助信息后,主动联系了徐金森,让他补发了瓜叶图片以作更精准研判。陈可可不仅对白斑现象给出了防治方案,还提醒了他其他注意事项。

  徐金森根据陈可可的“药方”,在“瓜农天下”上采购了农资,农资将通过国际物流寄到缅甸。

  “告诉你处理方法,就像你的田地里有了全天候的保姆一样。”徐金森说。

  随后,专家组成员还赶往农业基地、田间地头,收集田间信息,建成种植技术、土壤、病虫害信息等数据库,完善田间管理内容,并连接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的权威数据,将拟选区域的气象、土质、灾害等指标量化,并通过对租金预算、矛盾纠纷发生率等数十项关键参数进一步优化算法,形成适宜种植指数,让瓜农获知完整的产区信息,最终得出“选址推荐”功能,解决瓜田轮作如何科学选址的难题。

  “现在有发成都、贵阳、上海等全国各地的订单,我们把信息上传到‘瓜农天下’平台后,全国各地的客商都到我们这里来买瓜苗。”黄岩区灵华种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华正说。

  而在金融专班里,银行工作人员正根据‘瓜农天下’平台里群众反应的需求,打造线上助农金融联盟,有针对性推出西瓜产业相关的金融服务。

  “原先的金融服务多而杂,没有真正满足瓜农的需求,现在平台为瓜农画像,我们就能为瓜农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瓜农天下”金融专班成员金林说。

  网友的法律咨询无人答复也是“痛点”问题,为此,司法部门协调成立律师服务团队,针对土地流转、西瓜产销等容易产生纠纷的关键环节,通过事前土地流转的合同预审和事后给予法律建议等方式,让瓜农矛盾纠纷发生率下降56%,调解成功率上升35%。

  “律师事务所进驻到项目当中,对于瓜农网上提供的简单问题,我们会请值班律师当场予以解答,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或者瓜农没有表述清楚的,值班律师都会连线或现场当面听取问题,进行专业的解答。”“瓜农天下”法律专班成员蔡金艳说。

  如今,打开浙政钉的“瓜农天下”平台,农技专家实时在线,菜单一拉,各地市场行情一目了然,点击按键,贷款很快到账。平台通过“多跨协同”为瓜农提供十多种的应用场景,满足西瓜产业链上的各方面需求。

  “原来不合理的东西反馈上去之后,基本上在1至2个工作日之内就整改完毕,现在用起来比较得心应手了。”作为最早一批应用“瓜农天下”平台的人,瓜农胡超耀通过线上评价、线上反馈,大大提升了“瓜农天下”平台的体验感。“应用体验好不好,现在是我们群众说了算!”

  以数字化为主导战略推动体系架构迭代升级,推动各领域制度重塑、流程再造。今年,我区还将紧紧抓住数字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贯通“152”“141”工作体系,整合各类数据、应用,基本完成“共富大脑”一期建设,继续完善模塑产业大脑、全域协作十二大行动、“瓜农天下”、智慧果园、一体化志愿服务、公租房“一件事”应用建设等多跨场景应用,坚持从群众的高频需求和关键问题入手,打造管用实用好用的重大应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