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年的芳华
2022年01月30日 16:3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自古人皆望,年来又一年。”春节即将如约而至,思绪也便接踵而来;光阴荏苒,似水流年,你可曾辜负了桃红柳绿、蹉跎了火树银花?岁华如昔,往生似梦,你是否体会了世上烟火、感悟了人间冷暖?但不管如何,岁自更新,年自要过,我想在这除旧迎新之际,过年也应该是由心境来决定情境的吧。

  过年是热闹的,有的是“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旧曲梅花唱,新正柏酒传”的忙碌和欢愉。故友亲朋谈新叙旧、推杯交盏自不必说,就是那红窗花、红“福”字、红对联、红灯笼,其渲染的气氛也足以让人满心欢喜,笑逐颜开。但席散人静后,醉眼迷朦间,耳边的零星爆竹声会让心里升起一丝感慨:年味好像一年不如一年了。

  过年也是清简的,也有“山家除夕无他事,插了梅花便过年”“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的闲静和寂寥。由此便自然而然的想到了汪曾祺先生笔下的一段文字:“曾见一幅旧画:一间茅屋,一个老者手捧一个瓦罐,内插梅花一枝,正要放到案上……这才是‘岁朝清供’!”年岁越长越喜欢简洁,一盘清供一壶茶,两三知己话平生,这过得又何尝不是精致有味的年呢?

  “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特别怀念小时侯的年,儿时的心思总是通透纯真,儿时的年也总过得美妙心醉。虽没有手机电脑、没有网络游戏、没有进口商品、没有山珍海味。但有的是千般思念、万里归园的那份热情;有的是相知相守、互道祝福的那份友情;有的是和睦团圆、乐享天伦的那份亲情。即使是一串爆竹,两根烟花,三个小伙伴也能玩得上蹿下跳,热火朝天;即使是五六个菜,七八两酒,一家子人也能吃得满面彤红,暖意浓浓……

  长大后的年,心里装的东西多了,心便也变得厚实起来。生活环境好了,生活方式也好了,生活条件更好了。吃的、喝的,应有尽有;玩的、乐的,无所不包。但却少了过年的热情,也许是“当时只道是寻常” “生在福中不知福”,平常的日子和年节的日子已没了界线。就连亲朋好友间的问候和祝福也变得虚拟,手机上一键群发就算是有仪式感了。犹如掺多了水的蜂蜜茶,即使能尝到那么一丝甜味但也马上消失殆尽了……

  年其实是对逝去年华的一份追忆,那些曾经珍惜的人和珍重的事虽在漫天的烟花里渐行渐远——但脑海里回旋着的却是阳光风雨的历程,虽然遥远又模糊,但又清晰得仿佛就在眼前。曾经的悸动和弥久的领悟让我们走过了一年又一年。

  年其实也是对未来人生的期许,让转瞬即逝的时光充实起来;让陈旧乏味的日子有趣起来;让朴素平凡的人生精彩起来。把握当下,做自己喜欢的事,爱自己所爱的人,不离不弃,不卑不亢,给他人温暖,更给自己温暖——这才是年的芳华,这才是年给予我们的价值和意义。

【作者】: 毕雪锋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