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过完腊八就是年
2022年01月30日 16: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书画院里,聚集着一群书法家与艺术爱好者。地上,红色的春联染红了这个季节,温暖、详和、喜庆。余了,书法家们挥洒起手中的笔,进行书法作品的即兴创作。题什么字好呢?有人说题“厚德载物”,也有人想题“上善若水”。不一会儿,宣纸与墨色铺陈着黑白两种极致的色彩,墨香与创作者绽放的激情交融,一幅幅题词舒展开来,一张张条幅裹挟着传统文化的气息出现在一个个求字者手中。与书家私聊,他说,现在他经常题写“风调雨顺”。我一愣,脑子里突然想到了一个词:大俗大雅。

  新年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

  突然想起刚过的腊八节,粥香似乎还弥漫在空气中。这个充满道佛意蕴又织满神奇传说的节日,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大街小巷、单位、社区,腊八节热热闹闹地出现在生活中,喝一口味觉丰富的腊八粥,生活的美好而丰盈随着粥味漾开。节日美好,一碗粥里,不正呈现着最现实的风调雨顺,还有绚烂的人间烟火。

  腊八节时,我所居住的小区物业为居民奉上精心熬制的腊八粥。大清早,物业人员一字排开,数百名业主品尝到物业的用心,据说数量远远不够,下午物业再专程送到不便的老人家中,与他们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我虽未品尝到,却心生欢喜。社联会的义工丹红、小虎们走上街头,端起一碗碗带着热气的腊八粥,送给环卫工人品尝,温暖着奔波在异乡的人们,我为她们的义举点赞。她们坚持数年在腊八节为环卫工人送粥,善行殊为人感动。沈宝山,这个百年老店,腊八节这天,年年在门店前为市民送上免费的腊八粥。年年请书法家为市民写春联,这一份对社会责任的坚守,平凡中不平凡。单位里提供免费的腊八粥,营造着节日的气氛……

  微信,以科技的力量,传播着这个社会的正能量。粥事虽小,人间美好。

  农耕社会传承下来的春节从腊八开始的时光序列一字排开。腊八节——大寒——除夕——春节,这是中国先民们对节日的传承,也是对节气精到的叙述。街头、小区、公园里,红灯笼挂起来了,节日灯亮起来了,政府的新春祝福条幅在醒目的位置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传递着新年的信息。是啊,新年快到了。

  小时候,居住在农村,腊八节后,邻居们忙碌起做年糕。浸米、捣糕、做糕、做麻糍,曾是我童年时代永久的欢乐记忆,小小的眼眸里的盼望、喜悦至今未曾褪去,仿若眼前。这样的仪式感虽淡出生活许多年,快节奏的时代下,温情却从未淡去。今年,我又陆续收到了亲戚、朋友、小区相赠的年糕,礼轻情重。那一份对亲情、友情与节日的坚守,温暖着我。忙碌之余,平添了对新年的遥想与期冀。刚刚写着此文时,读到文友广星写的《过年糕过年麻糍》,朴实的文字中,回荡着浓郁的亲情和对艰苦岁月的记忆,读完令人动容,那个年代的生活仿若就在眼前,挥之不去。

  气温微降,大寒不寒。虽在疫情防控下,但春节前的气氛依然浓烈。一个又一个单位,一个又一个社区,一个又一个社会团体,发动着书法家、摄影人们到单位、社区、乡镇书写春联、拍照片,为留守在异乡的民工兄弟们、为市民、为农民朋友们送春联,拍全家福,一张张福字,一张张联语,一张张照片,文艺可以暖人心,文艺也传递着这个社会的温情。欢乐是可以传染的。我看到了微信朋友圈中一张张笑脸,虽远隔,心却很近。口罩,掩住了脸,却遮不住喜悦。

  拉拉扯扯地聊着今年的琐事,记录着一个个生活的片断,却也映衬着一个地域、一个民族对节日、对新年、对美好的向往与期待。

【作者】: 章云龙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