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坚守“外防输入”第一线 守牢高速卡口“防疫大门”
2022年05月11日 11: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个口罩,一双手套,一件防护服,一声问候,一个笑脸,这是我区高速路口一线防疫人员值班值守的真实写照。从日出到日落,从深夜到凌晨,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驻守在高速路口的防疫人员始终坚守岗位。沈海高速台州收费站是我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要求,连日来,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沈海高速台州出口处设卡,实行24小时三班轮值机制驻守,对入城车辆和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反复不定的天气给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考验,即使下雨天路面湿滑、视线不好,但防疫检查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冒着高温暴雨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披星戴月、不辞劳苦,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控墙”。

  “您好,请扫码测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月26日下午,在沈海高速台州收费站出口防疫检查点,记者看到交警、卫健、城投、北城街道等多个单位的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开展防疫检查。“针对此次疫情防控卡点检查,每天都有189名工作人员坚守在防疫现场。”沈海高速台州收费站出口防疫检查点工作人员叶娜告诉记者。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岩城投集团在沈海高速台州出入口检查点成立防疫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对来台返台的所有车辆及人员进行“两码”查验、询问、登记、核酸采集等工作,重点排查外地车辆,并按照相关规定,对不同人群进行检查,根据查验情况对车辆进行贴封条,确保排查“不漏一车、一人”,严密细致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昼夜坚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职尽责当好“守门人”,尽心尽力筑牢外防输入“安全网”。

  “我们的卡点工作从3月20日开始,将根据每位入台人员的行程码跟健康码情况做出具体处置。”叶娜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扫描查看车主与乘客的信息码,了解是否来自或到过疫区,对显示为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让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果没有核酸检测证明的可以就地进行‘核酸’检查和‘抗原’检查,‘抗原’检查结果一般15分钟就会有。”

  “对于黄岩人民的人身安全来说,我们是第一道防线,就像一张过滤网,我们先筛选,确认他们安全了再让其进去。”叶娜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日夜奋战一线,一天要接收近四五千人。

  “车牌号浙JXXXXX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高速路口的广播里也实时播放着来台车辆的信息,提前将情况告知工作人员。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一位大货车驾驶员是由省内中高风险地区出发,在行程登记完毕、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后向他发放标有检查日期的封条,将其张贴在货车驾驶室门缝处,并要求驾驶员在不离开驾驶室的情况下将货物运往目的地。“对于需要进入本市的货车,我们首先检查其是否有通行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记其姓名、单位等信息并全程落实闭环管理。货车要和当地企业进行对接,在进行全车消杀后,将身份证等证件暂时放置于我们站点,再由企业带走,等其到达企业并卸货完成后回到高速路口,由我们检查封条是否完好无损,再交还证件予以通行。”北城街道工作人员蔡政民告诉记者。

  记者在交谈过程中了解到,由于高速路口所在位置属于北城街道,所以都是由北城街道先统一管理人员,再通知各乡镇街道。蔡政民已经在高速路口坚守了2个多月,“其实最让我放心不下的是我的母亲,她今年已经91岁了,平时因为住的也比较近,我每天都会抽空去陪她聊聊天,现在已经2个多月没去过了。”说到这,蔡政民的眼眶微微泛红。

  虽然工作忙碌,但也有笑容和感动。“前几天晚上,我们在岗位上忙着自己的工作,‘夜包子’店铺的老板给我们送来了爱心包子,由于不知道我们在岗人数,他发现还有许多工作人员没分到,于是又回去现做了一批再送过来,当他再次回来时已是半夜1点多,又碰到突然下起了暴雨,整个人都淋湿了,我们工作人员吃着热乎乎的包子,心里也暖暖的。除此之外,也有很多爱心人士给我们送水和物资。”工作人员胡亚萍告诉记者,“虽然说防疫压力比较大,但是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这也给我们的抗疫工作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另一边,刚值完班的工作人员郑慧萍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被汗水浸透,取下橡胶手套,两手也被浸泡得发白,摘下口罩,脸上留着深深的印痕……这个“新黄岩人”自豪地说,这是“钢铁侠”的印记。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的临时棚内,来自卫健部门的驻点护士身穿防护装备,忙碌地进行鼻咽拭子采集。此刻,因为防护服的闷热,她们的额头上汗涔涔的。

  “执勤期间我们都尽量少喝水,因为每次轮班都要值守8小时,这样可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现场工作人员胡君飞说,“在服务站旁,有个集装箱就是我们的餐厅,节假日期间来往车辆比平时多上几倍,大家都忙得没空吃饭,每次都是过了饭点,工作人员分批去吃,大家也都很体谅彼此,生怕有人太晚吃饭,匆匆扒两口就完事了。”

  由于长时间户外执守,工作人员的脸上已经晒出了明显的印记,而口罩遮挡的区域就是“分水岭”,这一深一浅的反差,诉说着防疫工作的艰辛和坚守。工作人员赵露萍正在查验车辆的信息,记者看到他露出来的脖子上有明显的几处青紫色,原来是他在向司机查询“两码”时突然头晕不适,身边的同事见状赶紧将他扶到一旁进行“抓痧”,果然是中暑了。“登记的过程中虽然有部分司机有点抱怨,但也时常能听到一些暖心的问候,我觉得这样的坚守十分有意义。”赵露萍说。

  一个个年轻的身影劳碌奔忙,展现出“青春战疫”的信心和勇气。“上岗以来,大家都在尽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胡亚萍说,“由于最近天气条件较艰苦,尤其是入夜后,道路照明不足,工作人员只能举着手电筒查验,特别是前两日高温过后又下暴雨,更是加大了难度。”

  作为来黄的第一道“关卡”,沈海高速台州收费站出口防疫检查点的工作人员每天需要接收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返黄或来黄人员,对接各县市区、部门、街道等多个单位。虽然高速出口人员、车辆数量多,情况复杂,但在各部门高效分工合作下,现场秩序井然,工作人员细致严谨,默默守护,严格把好疫情“外防输入”第一关。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叶 娜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