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新 生
2022年05月11日 11: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如此晴朗的天气,树上的绿叶都已萌发,下端深绿的滴墨,托举顶端嫩绿的新叶。医院洁白的墙壁静静地矗立。病房内,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正躺在床上,短发与胡须都修剪得整整齐齐,似乎知道自己将迎来什么,所以神色显得平静。空气中没有什么声音,倒是隔壁街道上传来孩子们嬉笑的声音。他们充斥着朝气,洋溢着新生的希望。站在病床旁的医生和家属都低着头默不作声,个个将嘴唇咬得发白。老人的儿子默默背过身去,整个房间陷入一片死寂,似乎在为这名饱经沧桑的老兵默哀。

  老人躺在床上,隐隐约约间听到孩童们嬉笑的声音,迷迷糊糊地想:这群孩子多大了,个儿多高了?是长什么样呢,是跟他当年的小战友一样,有着黢黑的皮肤,还是有着挺翘的鼻子呢?若小战友生活在现在,是不是也是十二三岁机灵的样子呢?呀,那时候的小孩还在后勤里帮忙呢……现在的孩子一个个都去上学了,不用在半夜一听到哨声就集合啦……小战友可聪明哟,上了学,是不是日日都能得朵大红花?

  似乎是临死前的走马灯,渐渐的,他的眼前开始模糊,头顶的灯光恍然间变成了战争爆发时划破天空的枪响。他在战壕前费力地呼嚎,许久却未见回响,悬浮在空中的碎屑都显得死寂。他咬咬牙,转身离去。我没有战友了,他想。

  他日夜赶路,终于追上了大部队,听着宣传队铿锵的宣语。他的目光坚定,环顾四周,大家无一不是这样沉重又带有希冀的神情。即使每天只有微以果腹的芋梗汤,时不时没有粮食就以草根土块充饥。在夜深人静时,他总是怀着复杂的心思辗转反侧。

  转眼过去好多年,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没有以前饥横遍野的场景了。他在街上走着,街上的场景跟随着他的脚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脚步,迈过了老城区,转眼间,从斑驳的墙壁开始越向新漆上油漆的公交站,道路的两旁是错落有致的树。落魄的人们走向了身后,沿途看见的是一身朝气的人民,是新生的民族。时过境迁,他已从一个参军的青年人,变成一个满头银丝的老人。

  待到思绪缓和,他终于明白那个动荡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四周都是祥和与宁静,不必再为生计而烦恼。人民有了保障,民族用一种坚定的毅力与持久的耐心走向富强。

  他望向窗外的那颗绿树,在风中,叶子轻轻摇晃。

  (指导老师:叶宇航)

【作者】: 东浦中学九(7)班 叶逸冰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