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建设15个长期水质检测站 安装297个摄像头 长潭水库建成全天候智慧执法“大脑”
2022年05月12日 16: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在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协同指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紧盯“智慧监管平台”,严密监控长潭库区非法垂钓、捕捞等行为。当天,工作人员接到大数据平台多处预警,库区下方湿地、大岩基站等多个监测点位均有人员在进行非法垂钓,工作人员立即将该信息进行上报。

  根据“1分钟响应,3分钟出门,15分钟到场”的快速反应机制,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长潭水库事务中心、公安、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多路人马分水路和陆路出发,迅速赶到点位现场,成功抓获非法垂钓人员,收缴了他们的钓具。“对于首次垂钓者,我们以教育为主,责令不改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五条》进行处罚。”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王鹏表示。

  长潭水库是台州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地之一,库区水质直接影响着市区及南部区域300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为加强水环境整治,筑牢“台州大水缸”生态屏障,今年,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托数据赋能,打造“智慧监管平台”,整合库区六乡一镇数字化监控系统,沿库区34.8平方公里的范围建设了15个长期水质检测站,安装智能摄像头297个,无死角、全天候“盯牢”库区。这些监控摄像头拍摄的画面清晰度极高,系统定位精准,有利于执法人员在岸上进行布控,实施查处。据了解,当天执法人员共劝返库区放生人员22批次,劝离露营、野炊等行为30例,暂扣各类钓具36件,其中立案处理11起。

  自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以来,北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托多部门联动指挥平台,协调指挥综合行政执法、生态环保、水事等多个部门,建立服务对象、监管场景、监管对象三大“智慧监管数据库”,形成“长潭库区水源地”监管一件事处置流程,实现统一指挥、信息共享、集中研判、快速交办和及时反馈等功能集成。推进库区采石采砂、危化品监管、水质监测、违章建筑查处等重点监管事项,构建“监管执法事件模型库”推进多跨场景应用,助力库区治理效能大提升。据统计,长潭水库坝口国控断面今年1-4月份水质达到地表水I类水质标准。

【作者】: 记者 朱幼萍 通讯员 牟优优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