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高桥:特色产业跑出致富“加速度”
2022年05月19日 10: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立夏时节,走进高桥街道下浦郑村的特色米面产业园,米面加工户们正忙着为米面制作做着准备。只见他们拿着竹簸箕将水缸里已经浸透、浸胀的早白米捞出,倒入专门的机器打磨成米浆,再一袋袋灌装起来叠进压浆机一点点压干。不一会儿,加工点周边的空气里,一股淡淡的米香飘散开来。

  近年来,高桥街道着力打造以米面为农业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越来越多的农户从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合作,一个以米面为特色产业的小镇正在崛起。

  小米面做起大文章

  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下浦郑村从事米面产业生产加工已有百年历史,生产的米面口感爽滑,米香浓郁,年产量达到550万公斤,年创收近5000万元,在台州市占有60%的市场,是名副其实的“米面小镇”。下浦郑村村委会主任林保平介绍,“许多爷爷奶奶那辈就以制作米面为生,现在,不少大学生毕业后也选择回乡发展米面产业。”

  据了解,米面小镇所依托的下浦郑村是台州有名的米面村,有着相当悠久的米面制作历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米面制品已小有名气。2017年,下浦郑村在高桥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筹集资金600万元,建成了一个功能齐米面小作坊整合进入园区,实行统一工艺流程集中加工,生产污水进行集中处理。米面生产基地园区占地3000多平方米,10余个家庭联产作坊在此入驻,园区内设备齐全,布局合理,卫生状况良好,有专人进行管理,生产有序,实现了产业的集聚和管理上的飞跃,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环境质量显著改善。“随着米面小镇建设的深入推进,基础设施暴露的短板越来越明显。”林保平告诉记者,“如何把米面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现在的重中之重。”

  一根小小的米面何以富足一方?近年来,高桥街道针对米面产业发展较分散的等现状,将重要的一步棋落在了下浦郑米面产业振兴,通过前期整合资源、聚力提升米面产业,初步实现了米面产业生产规模从散到集,品牌文化从无到有,发展模式从脏乱差到可持续的跨越。

  在高桥街道牵头下,下浦郑村与浙江工业大学签约,通过“校地合作、党建联动”的方式,借智引智高校人才科技资源,助推下浦郑村米面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台州市农业特色产业小镇3.0模板动工开建,将打造成最完善的米面交易、配送、信息发布等综合产业基地。

  “预计3年内完成三期建设,届时米面制作将采用全自动化生产模式,预计年产值可以达到1亿元。同时,全自动化生产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操作过程中繁重的体力劳动,村里一些因无法继续从事过重体力劳动而收入微薄的老人们也能参与做面或者参股入股,让大家都能有一份收入,从而带动全村村民走向共同富裕。”林保平介绍。

  小云脑大有作为

  智慧管理显成效

  “这是我们在三维地图引擎基础上做的一个数字平台,具有独创性,也有一定的核心技术,服务于我们数字乡村的治理、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是我们在台州打造的第一个样板。”近日,在高桥街道下浦郑村文化礼堂里,40多名村干部现场观摩了“米面小镇”数字乡村云平台演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数字治理,平台还兼具数字监督功能,结合村民、游客及外来人员的实际需求,开发的“e村通”微信小程序,能够配合指挥中心和大屏使用,实现村民参与实时监督、工作人员及时处理的治理模式,并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监督作用,听民意解民忧,齐力推动基层共富创建。

  近年来,高桥街道以“米面小镇”云平台建设为试点,结合未来乡村的“五化十场景”,打造村级指挥中枢——黄岩米面小镇数字小脑云平台,搭建“一个平台(数字驾驶舱)、一个中心(指挥中心)、一张图(农村资源一张图)、一部手机(e村通小程序)”的“1111+N”结构框架,针对米面小镇的场景应用及实际需求,助力乡镇由“人工指挥”向“数字小脑”转变,建成乡村总览、党建引领、规划建管、乡村振兴、智慧服务、智慧治理、资产管理等功能模块,实现村内事务“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通用”,减少信息发布及村务管理流程中不必要的人工环节,减少人力投入,信息发布与监管的效率将大大提高,运作成本大大降低。

  “该平台建设完成后,为信息发布和传播提供很好的载体,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构建并推行米面小镇‘绿色发展模式’,打造美丽镇村新样板,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常态化乡镇数字化发展路线,为申报省市级未来乡村项目奠定基础,实现乡村未来化。”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米面小镇”云平台建设项目正处于对接、完善基础数据阶段,该平台测试版已于4月底完成,预计今年上半年能够完成最终调试进入试运行阶段。

  农文旅融合蝶变

  特色小镇未来可期

  以米面制造产业为起点,上游的优质稻、七彩果蔬产业蓄势待发,下游的电商、乡村旅游等前景向好,下浦郑村以米面产业为龙头,规划出米面会客厅、传统米面体验馆、米面美食街、米面创意工坊、金色麦田、七彩米面公园等一系列产业衍生点,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增收。

  翻开米面小镇规划方案,记者看到,米面小镇里有“一主一副聚核心、一纵三横展新颜、一环九珠显特色”,建设文化休闲观光中心、米面休闲产业中心,整治十高路、村庄主路等交通干道,提升古埠桥影、水车工业、埠头公园九处特色观光景点等规划设计,着力将下浦郑村打造成为以米面产业为主导,集乡村休闲度假、多元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农业主题型米面特色小镇。

  如今,走在下浦郑的村道,两侧不少地方已经开始翻新与美化。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参与到“米面小镇”中心、米面生产加工区、米面公园等场所的方案设计,积极促成下浦郑村容村貌的升级,不断提升村庄的内涵与文化。那些原来只出现在规划方案里的村庄特色节点,渐渐露出轮廓。

  此外,高桥街道还推行米面特色小镇“绿色发展模式”,通过提升垃圾分类、废物综合利用及生活生产废水的处理能力,推行采用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生产,达到绿色食品的要求和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打通“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转换通道。

  从一个传统的米面加工村,到如今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米面小镇,下浦郑村以米面为支点,撬动了现代生态农业发展,解锁了乡村振兴的密码,带领广大村民用双手绘就了“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美好乡村图景。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张 颖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