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从古籍中汲取文化财富
2022年06月23日 16: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古籍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善于从古籍典藏中汲取营养,自觉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能推动中华文化持续繁荣,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卷帙浩繁的古籍典藏,是我国5000多年历史中积累下的一座座文化山峦,记录着大量关于民族精神、国家治理、道德修养、人生哲理等经典论述,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它是凝聚文化共识的根脉,能让全体中华儿女在心灵上更深入地产生共鸣。它是增强文化自信的筋骨,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它是推动文化创新的基石,已经成为中华文明历史长河奔腾不息的深层文化密码。它是开展文化交流的宝库,在人类灿烂的文化星空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保护是利用的前提,传承是创新的保障。古籍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截至2021年底,全国累计完成古籍普查登记数据270余万部,累计修复古籍超过385万叶,培训古籍从业人员1万余人次,制定颁布古籍保护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7项。今年,“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今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从挖掘古籍时代价值、促进古籍有效利用、推进古籍数字化、做好古籍普及传播等方面推动加快古籍资源的转化利用。作为一项惠及当代、泽被后世的文化工程,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必将使无数中华典籍焕发新的生命力。

  保护中华古籍的目的,在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更好地贴近时代、走进公众、服务社会。近年来,有关方面先后组织举办了“国家珍贵古籍特展”“走进典籍博物馆”“‘我与中华古籍’创客大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拉近了社会公众与文史典籍之间的距离,既让人们亲近经典、了解经典、熟知经典,加深对经典和古籍的认知,也让经典和古籍以鲜活的“面孔”走进千家万户。《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诗词大会》《古书复活记》等专题节目,让经典古籍走进电视观众的视野,让古老的中国故事从泛黄的旧纸页中走出来,通过荧屏得以广泛传播,赢得了观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古籍典藏浩如烟海。时代越是发展,我们越要善于在古籍中挖掘宝藏,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做好新时代古籍工作,我们一定能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聚文化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赵应云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