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浅谈小学美术课的导入教学策略
2022年06月30日 11: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要想上好一节成功美术课,导入是一个关键的因素。力求在课的一开始就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用独特的导入方法激起学生的兴趣,牵引着学生的思路跟随教师的教学。下面我谈谈几种导入方法。

  一、审美激情法

  在设计教学导入时,可以让学生通过视觉、听觉去感受美的造型、美的线条、美的色彩、美的构图、美的声音,从而引起一种审美的快感。

  (一)直观欣赏激情法

  在教《向日葵》这一课时,我一开始就运用了直观性的范画,在黑板上画了由写实的向日葵如何通过各种变化方法,吸引了学生,使学生了解花卉如何由写实到抽象的过程,学生的思维逐步活跃起来了。

  (二)音乐激情法

  在美术课中适当地引用音乐教育大有裨益。如在《线的魅力》这课我让学生随着跌宕起伏的音乐在心理感受音乐中的旋律线,并将自己的主观情感体验用抽象的线表达出来。通过这样的开场,这堂较抽象的课一下子变得简单、清晰了,同时,学生的审美情趣也就完全被调动了起来。

  二、兴趣激情法

  最大最持久的学习动机,是学生对学科内容的内在兴趣,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一)运用实物导入

  把实物运用到课堂上,不仅可以使内容变得通俗易懂,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加深他们的印象。记得我在上《夸张的脸》一课时,刚开始,我给学生展示了我以前捏的一个自己的头像,学生一下子变得很激动,课堂立刻活跃了起来。

  (二)运用故事导入

  在上《飞天》一课,首先,我讲一些有关敦煌的神话传说,又讲一些盗墓者的事,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使本来枯燥无味的欣赏课,变得丰富有趣起来。

  (三)运用影视片段导入

  一些好的电影、电视无论从色彩、构图或其他方面,都会给人以美的感受,特别是很多动画片的造型、色彩、构思等方面都激发学生的兴趣。如,上《我们喜欢的动画形象》一课时,我运用动画片《功夫熊猫》的一个片段导入,那滑稽的画面,夸张的形象,欢快的音乐一下子就抓住了学生的心。

  (四)运用谜语导入

  在美术课教学中,运用充满悬疑的谜语导入,会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教学过程会更轻松、更有效。

  三、想象激情法

  在美术教学中,通过生动的语言描述、画面的展示、学生的表演等作为导入,为学生创设情境,从而提高想象力。

  由此可见,美术课的导入设计,因课、因时、因人而灵活多样,或设疑造成悬念,或渲染课堂气氛,或激发学生联想,使学生在学新课前就能进入佳境,产生或愉悦或深沉,或激昂或悲壮的情绪,从而使整堂课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 新前中心小学 杨 萍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