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婉转诗词绕千年 几多故事平仄间
2022年07月12日 10: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句诗,一阙词,歌山水,诉幽情。有些铿锵有力,荡气回肠;有些读起来淡淡的,亦是韵味悠远。

  黄岩,这座东海之滨的山水之城,亦是一座充满诗意的城市。千年来,黄岩诞生的诗人、词人如繁星点点,也留下了无数的诗人、词人,更是走过了无数的诗人和词人。他们写下一句句诗,一阙阙词,用诗词歌咏黄岩的山水,黄岩的人和物,黄岩的故事,倾诉自己对这片山山水水、风土人情的情愫。

  特别是宋朝时期,黄岩政治、经济和文化都空前发展,流传下来的诗词也颇多。这些诗词在永宁江流域流传千年,在平平仄仄的格律间,无声地讲述了黄岩多少动人的故事。

  字字句句故土情

  黄岩自古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走出了无数的文人墨客。生于斯长于斯,不管是扎根故土还是走向远方,他们无不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纷纷写下诗句。

  求仲弓是黄岩早期的名诗人,他生于黄岩偏远的西部山区,在北宋那个黄岩还尚未发展起来的年代,成为一个特科进士。他与北宋著名思想家、文学家王安石是以诗文相交的好朋友。

  他的诗有雅趣,有《求仲弓文集》藏于家,可惜流传下来的,只有两首诗。

  《灵龟潭》:“江湖虽阔多罾网,幽洞清虚且勉旃。待我功成买双鹤,归来伴汝一千年。”

  《蛇首岩》:“石如蛇首隐林端,未得风雷且蛰蟠。俗眼莫嫌无变化,待生头角始堪观。”

  灵龟潭约上郑乡岭后境内,所在地今已不清;蛇首岩在宁溪上桧。虽然只有两首,但记载了北宋时期黄岩西部山区的景致。

  戴复古是南宋著名江湖诗派诗人,也是黄岩历史上有名的布衣诗人,相传他浪迹天涯后,终老黄岩委羽山。自然也为委羽山写过诗:“秋老山容瘦,云闲自去来。野人相对此,尘念倏然开。”

  宋时的黄岩,从九峰沿官道往南直到十里铺,遍植梅花,有“十里梅林”之盛景。一日,戴复古受邀到九峰赏梅,赋诗一首。

  《黎明府约寻梅》:“霁雪园林粲陆离,九峰山下探梅时。三川风月醉中见,百里襟怀琴上知。老树著花春到早,长街笼烛夜归迟。奚囊一路生光采,中有琴堂唱和诗。”

  有梅有琴有诗歌,其中风雅浸染在九峰山水中。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一首《卜算子》道尽了一位黄岩女词人沦落风尘的凄凉和无奈,也讲述了一段凄美的故事。

  她原名周幼芳,艺名严蕊,琴棋书画无不精通,却不幸沦落风尘,幸得台州知府唐仲友赏识,为她落籍。奈何因唐仲友的永康学派反对朱熹的理学,朱熹连上六疏弹劾唐仲友,其中第三、第四状论及他与严蕊风化之罪。严蕊被抓并施以鞭笞,逼其招供,她宁死不从。

  此事朝野议论,震动孝宗,认为是“秀才争闲气”,将朱熹调任,转由岳飞后人岳霖任提点刑狱。岳霖欲释放严蕊,问其归宿。严蕊作《卜算子》作答,如果有朝一日,能够将山花插满头鬓,过着普通女子般的生活,就“莫问奴归处”。

  且认他乡做故乡

  从五代开始,黄岩在吴越国治下,成为乱世乐土,之后便有越来越多的名门大族安家于此。特别是到了南宋,宋室南迁,台州成为辅郡,更有宋太祖赵匡胤后裔定居黄岩西桥。还有许多在台州或黄岩为官者,他们或举家定居在黄岩,或暂居台州。

  他们不是土生土长的黄岩人,他们的祖籍也不在黄岩,却被这片土地上的风土人情所吸引,将他乡作故乡,写下不少诗词。

  谢伋原是河南上蔡人,南宋政治家、文学家、药学家,官至太常少卿。其父谢克家曾任台州知府,官至参知政事,上书《褫职告词》弹劾秦桧,致秦桧被罢相。秦桧复相后诛锄异己,谢伋辞官隐居黄岩灵石寺。谢伋后迁居三童岙,开辟药园,自号“药寮居士”,种药为生,成为黄岩谢氏始祖。期间,他写过不少和黄岩相关的诗。

  《送司马季思通守沿檄天台二首其二》:“灵石山头路,君应访药寮。竹阴千个密,松色数章乔。季弟方从政,孤僧伴采樵。为言心已往,不待楚词招。”

  《药寮候洪景伯》:“十日元无两日晴,小园幽事最关情。早披鹤氅看云山,晚踏渔舟趁月明。夜雨洗来修竹净,晓风吹入瘦松清。野亭花径缘君扫,枭枭秋声动旆旌。”

  《题瑞岩惺惺石》:“宁复露棱角,明心不受欺。千年谁可转,空照是宗师。”

  《滴滴泉》:“滴沥来无尽,秋声杂水声。纵观深省后,一酌更心清。”

  北宋时期,临海黄甲巷王珏与兄同登进士,后授官为屯田郎中,迁居黄岩西桥西岸,成为黄岩西桥王氏始迁祖。他也留有一首《空明洞》。

  《空明洞》:“瑶草琪花半已空,洞门寂寂自春风。千秋只鹤无时返,安得蓬莱有路通。”

  黄岩素有“中国蜜橘之乡”“世界蜜橘之源”等美誉,是世界宽皮柑橘始祖地。早在三国时期,黄岩就开始种植蜜橘,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黄岩蜜橘在唐朝时被列为贡品,南宋时被高宗称为“天下果实第一”。历朝历代,都有不少赞美黄岩蜜橘的诗词。

  南宋时曾任台州知府的曾谹父所写的诗句“一自温台包贡后,洞庭罗浮齐避席”,道出黄岩乳柑品质比洞庭与罗浮产的橘子更胜一筹。

  南宋诗人洪适任台州通判期间,也曾写有一首《黄岩道中》。

  《黄岩道中》:“两日黄岩县,纷然百虑侵。乍听幽鸟语,复起故园心。冒热度峻岭,惮劳休茂林。潮来知海近,三岛可能寻。”

  雁过留痕我留诗

  黄岩在天台雁荡之间,山清水秀,有无数文人墨客或专程而来,或走过路过。雁过留痕,而他们留下了不少的诗句,留下他们来过黄岩的印记。

  一代大儒朱熹曾多次来访黄岩,他第一次来黄岩,是为拜访谢家而来。相传朱熹的父亲朱松为泉州监税小吏时,其安邦治国的才识深得谢克家的赏识,在他的荐举下,朱松于绍兴四年秋入京都,任秘书省正字和吏部侍郎。

  那年,朱熹奉母亲之命怀着感恩之情拜望黄岩谢氏,奈何谢克家已去世。他见到谢伋隐居的药园,写下《题谢少卿药园》。

  《题谢少卿药园》:“谢公种药地,窈窕青山阿。青山固不群,花药亦婆娑。一掇召冲气,三掇散沉疴。先生澹无事,端居味天和。老木百年姿,对立方嵯峨。持此供日夕,不乐复如何!”

  因谢伋后又搬至三童岙,这首诗写的究竟是灵石药园还是三童岙药园,成为了当代文史界一大争论的话题。

  后来,朱熹也曾短暂驻节台州,奏请朝廷拨款修建六闸,阐明“黄岩熟,则台州可无饥馑之苦”。他还亲力亲为,披星戴月在一线,甚至来不及归邸,借宿民居,留下《夜宿洪亭长家》一诗。

  《夜宿洪亭长家》:“才到秋来气便高,雁声天地总寥寥。客怀今夜不成寐,风细月明江自潮。”

  相传北宋末、南宋初年的杰出诗人陈与义曾陪驾宋高宗避海台州,留下一首《自黄岩县舟行入台州》。

  《自黄岩县舟行入台州》:“宴坐峰前冲雨急,黄岩县里借舟迟。百年痴黠不相补,万事悲欢岂可期。莽莽沧波兼宿雾,纷纷白鹭落山陂。只应江海凄凉地,欠我临风一赋诗。”

  宋永嘉状元王十朋因为耽误船班而留宿在庆善寺,留下诗句《宿庆善寺》。

  《宿庆善寺》:“呼仆回行李,寻僧宿上方。山前十里雪,夜入梦魂香。”

  南宋抗元英雄文天祥也曾写过一首《过黄岩》。

  《过黄岩》:“魏睢变张禄,越蠡改陶朱。谁料文山氏,姓刘名是洙。”

  他和黄岩杜家村的杜浒,结下生死之交,杜浒死于狱中后,文天祥写了许多首诗悼念他,其中一首《哭杜贵卿》。

  《哭杜贵卿》:“昔没贼中时,中夜间道归。辛苦救衰朽,微尔人尽非。高随海上槎,子岂无扁舟。白日照执袂,埋骨已经秋。”

  诗词寄情,那些描述了黄岩的诗与词,穿越千年时光缭绕在今人的耳畔,余味依然。而那些诗词背后的故事如今讲来,依然动人。

  (转载自黄岩发布)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