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冬病夏治正当时 市民热衷“三伏贴”
2022年07月29日 10: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也拉开了序幕。按照传统中医理论,三伏天正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

  近日,在区中医院治疗室,不少市民前来贴“三伏贴”。市民捋起衣服,医生熟练地为他们贴上“三伏贴”。

  前来贴“三伏贴”的蒋女士今年70多岁,一到冬天,身体就有很多不适。贴了十一年的“三伏贴”,如今身体抵抗力变好了,许多毛病也没有了。

  “我贴了‘三伏贴’后,气管炎好了,感冒也少了,现在打空调也不咳嗽了。‘三伏贴’是真的有用,我年年都贴。”市民蒋女士说。“今年,天气比较炎热,我自己中暑了很多次,刚好有加中医院医生的微信,看到朋友圈在发有关‘三伏贴’的内容,感觉看上去挺好的,就想过来尝试一下。”市民任女士说。

  此外,不少家长也带着孩子前来贴“三伏贴”。“我们家孩子膝盖、颈椎都不舒服,您看,怎么贴比较合适呀?”“根据你说的症状,我们会贴在合适的位置。”现场的医生一边给孩子贴敷,一边跟家长交谈。“一次给孩子贴2到4个小时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皮肤,如果出现发红、发痒,有灼烧感,要及时取下来。”医生嘱咐道。

  近年来,随着市民“治未病”的预防意识提升,贴敷“三伏贴”者逐年增多。据了解,在每年“头伏”“中伏”“末伏”期间,用特定的中药在特定的穴位上进行贴敷,一般10天贴一次,直到出伏。

  “三伏贴,是冬病夏治的一种方法,主要用于治疗某些在冬季容易发病或加重的疾病,增强抵抗力。包括呼吸系统的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胃肠系统的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还有痛症的椎间盘突出以及妇科的宫寒、痛经等等。”区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孙星标说。

  医生提醒,在贴敷期间,不要游泳,尽量减少活动和汗液流出,谨防受凉和感冒,不要待在空调房或对着风扇吹,少吃冰冻食品,不吃海鲜等r易过敏、易发性食物,同时减少肥腻、辛辣食物的摄入。贴敷不消耗体能,且能增强免疫力,贴敷者在饮食上不需要进行温补。病情不稳定者,可配合医生进行系列治疗。

【作者】: 记者 缪安娜 实习生李逸阳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