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符希文:做家乡历史文化的传播者
2022年07月29日 10: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符希文是北城街道杜家村文化礼堂的管理员,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翠屏山文化以及杜范事迹的传播。他常年坚持义务打扫杜范纪念馆清献堂,并为前来翠屏山寻访历史足迹的文人墨客进行免费讲解、爬山带路。虽已是古稀之年,但他一直努力在做家乡历史文化的传播者,用自己的热情与力量为黄岩的宋韵文化添砖加瓦。

  走进杜家村文化礼堂,就看到一位老人正在仔细擦拭一张木质讲台,这位老人便是符希文。符希文今年虽已有70周岁,但依旧精神矍铄,笑容开怀。他曾是该村的“清献堂”爱国教育基地的讲解员,自2015年起,他便成为了杜家村文化礼堂的管理员。这个文化礼堂与该村出过的一个名人有关,这位名人就是黄岩历史上官位最高且品格高尚的杜范,在钟灵毓秀、英才辈出的黄岩历史人物图谱中,南宋贤相杜范绝对是最受关注的历史名人之一。在这间古色古香的房子里,四周悬挂着不少有关杜范的文字和图画,既有描绘杜范领兵抵抗外敌入侵的场景,也有记载他体恤爱民的故事。而说起杜范,符希文对他的事迹可谓如数家珍。“南宋的时候宰相出在我们杜家村,所以我身为杜家村人,也感觉很光荣。”符希文说。

  文化礼堂里有一间狭小简陋的房间,那是符希文平时的办公室,书桌上放着几本书、几支毛笔,以及一本厚厚的字典,“平时把该做的事情做完了,我就喜欢在这看看书,练练书法,碰到看不懂的字就查字典。”符希文告诉记者。

  符希文从小便喜爱读书写字,小时候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他小学毕业之后便没有再上学,帮着父母一起种地,但他对知识的渴望与求知的执着依然热切,从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到古今中外的各种趣事都深深地吸引着他。“小时候做梦梦到自己去读初中了,高兴得不想醒来。”他笑着说。17岁时,为了学习初中的知识,他独自一人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去路桥的新华书店买初中的课本,晚上回家点着蜡烛和煤油灯学习到深夜。除此之外,他也酷爱看古代小说与名著,家里没有多余的钱支持他,他便努力打零工、做杂活,一分一分攒起来去买书,自己的书看完后就向朋友们借阅,无论是什么内容总能让他孜孜不倦。他说:“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

  符希文与黄岩历史学会的结缘,起于一次偶然的陪同考察经历。2000年,历史学会的会员们来到杜家村,由符希文陪同上山进行考察研究。作为杜家村本地人以及宋韵文化爱好者的符希文在陪同考察过程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因此在2006年受邀加入历史学会。进入历史学会后,符希文专心钻研南宋文化。为了进一步了解杜家村本地历史文化,符希文常常向学会借书,他对《黄岩县志》一书尤为感兴趣,在他看来,这本书可以说是“黄岩历史的真实写照”。符希文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阅读过程中,看到关于杜家村的历史资料,他就会通过手抄的方式记录下来。

  符希文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从未让他停下探索求知的脚步。“活到老,学到老。”这是符希文最常提到的一句话,他表示,年轻人一定要肯学习、多学习,并且坚持学习。除了阅读,符希文也一直坚持写文章并向各杂志报刊投稿,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2016年,他在橘花报刊发表了《丞相故里——杜家村》一文,这篇文章共有一万多字,向杜家村外的人介绍了关于杜家村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杜家村与南宋文化的渊源。写这篇文章花费了他不少时间,一些晦涩难懂的词句也让他犯难,但他想方设法查字典、查资料,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我觉得我们杜家村的文化底蕴是非常浓厚的,但可能许多外面的人都不知道这里,比较可惜,所以我想着一定要尽量把杜家村的文化传播出去。”符希文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喜爱宋韵文化,每年都会有好多人前往杜家村参观,加入历史学会后的符希文仍然热心于陪同外来研究者或是来游玩的游客,每一次陪同考察都需要上山下山来回两个多小时,符希文却从不对此感到疲倦。“作为杜家村人,看到有客从远方来,我心里是很高兴的。虽然每次都是走差不多的路线,但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符希文笑着说道。有一次,抗元英雄杜浒的后裔杜伯基专程从广州赶来追寻祖先的足迹,“他第一次来,不知道该去哪里看,我刚好碰到了他,就做了导游,带着他四处走走。”谈起这次经历,符希文眼神里露出光彩。

  多年来,符希文坚守初心,以挖掘、传播杜家村历史文化为己任。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的文化,为家乡文化的保护开发尽一份绵薄之力。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实习生 王安琪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