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大暑三候”正当时 基层干部须砥砺
2022年07月29日 14:53 来源: 【进入论坛】

  大暑,一年炎热之极,却也是万物生长最旺盛的好时节。中国劳动人民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五谷在“大暑三候”中饱满,干部在基层难事上成长。

  腐草为萤,化基层养分为萤火之光。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基层是磨砺真性情的“试金石”,是练就真本领的“大熔炉”,还是检验真能力的“主战场”。基层干部需要端正态度,调整心态,放下性子,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感受基层的耕耘时光,只有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过程中汲取成长的养分,才能散发出个人的萤火之光。“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正是无数在基层岗位全心发光发热的基层干部,用他们的“实干之光”、“勇敢之光”、“忠诚之光”,成就了党和国家如日月般辉煌的伟大事业。

  土润溽暑,于基层泥沼中扎根乡土。作为基层工作中的骨干力量,基层干部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群众付出感情,与群众走在一起、打成一片,将他们放在心中,用脚丈量民情,用心体察民意,发扬默默奉献、淡泊名利、心系群众的精神。基层群众的事无小事,也无易事,群众琐事既是困难重重的泥沼,也是满怀情感的沃土,向下扎根,方能向上生长。向下扎根的过程,就是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目标原则、强化自信底气、磨练意志毅力的过程。闷热潮湿的泥沼中可能缺少阳光彩虹、鸟语花香、褒奖赞美,若吃不了苦而丢弃扎根的定力,就会在未来的道路上“扎不稳,随风倒”。

  大雨时行,在基层风雨里砥砺前行。暴雨来袭,山洪出蛟,基层工作免不了面对艰难险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点多面广,正如点点骤雨,想要快速成长,不惧狂风暴雨,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须在“千根线”“万条丝”中抽丝剥茧、条分缕析,方能织成隔绝风雨的“蓑衣”。“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身处基层课堂中不光要对自己要求严格,静下心来系统学习,还需要耐下性子进行钻研思考,要能讲“真心话”,敢啃“硬骨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昂扬斗志,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干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成绩。(黄岩区选调生卢霆锋)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