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中秋望月
2022年09月09日 17: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喜欢月亮,喜欢李白的《关山月》:“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喜欢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还喜欢“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无论是在诗人笔下,还是在自然界,月亮,不管阴晴圆缺,它就在那儿。晴朗的月夜,月光更是无处不在的样子。

  它远远地看着你,却让你触及不到;它温润的光,抚摸着你,却让你无法回应。也许正是由于这种距离感,才让人觉得如此美好。所以打开宋词,里面处处是月亮,层层叠叠、形形色色的月亮,照在人世间,看着世世代代人们的悲欢离合。

  中秋月,更是被人们赋予了无限的想象。是对亲人团聚的愿望,是对友人思念的寄托,是对远方游子的召唤,是对事业圆满的向往……

  中秋的月光,由于天高云淡,一改以往的迷迷蒙蒙,格外地清晰,月下的景物,也变得虚虚实实。此刻,秋天还未深入,繁华也没落尽。弥漫的月光下,蝉声已远,秋虫未鸣,树木沉静,一切变得安宁慈祥。

  人们在月光下,有着各自的感悟。孩子们喜欢的是各式应景的月饼、种类丰富的水果;大人们在意的是平日里各奔东西的亲人、朋友,有了一个团聚的理由;长辈们欣喜的是子女们再忙也要回家看看或在他乡报个平安;游子们感伤的是看着一轮明月恍惚近在咫尺却又远隔天涯的虚幻……

  我喜欢中秋月光的皎洁。抬头仰望,天空辽阔,此时的月光,似乎可以点亮大地,又可以洗涤凡尘,仿佛有一种让世界静下来的力量。平日里的热闹与喧嚣,在不知不觉中远遁,只剩下月光下的山峦、草木、花朵、河流,只剩下清风明月,把满怀深情还给长夜,还给不忍离别依依远去的时光。

  我喜欢中秋的月亮,尽管我也知道,圆满之后会是残缺,会是又一轮长久的等待。可我由衷地希望:“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作者】: 沈 琳 【编辑】:於舒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