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微信圈里的中国
2022年09月30日 18: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手机时代,每天,浏览微信是我们的日常,我从朋友圈中看到了奋进的力量。九月末的阳光,褪去了高温的影子,和煦,温暖。我听到了麦穗在齿轮中生长的声音,还有泥土中吐出的芬芳。

  秋分时节,朋友阿发晒了一组带着湿漉漉海水的新鲜鲳鱼,还有鲳鱼成菜品后的样子,并配上“随便煮,随便吃”的文字,我的味蕾受到牵引。“认真吃喝,快乐趣集”,一朋友在圈中集图,满满的一大桌子色香味俱佳的菜肴。“以厨会友”的以洲会长晒了一组“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品味黄岩”的菜品,烹的、煮的、煎的、蒸的、煲的,好手艺,好画面,好口福。几年前受邀参与论证与撰写“百县千碗?黄岩橘宴”解说词的情景仿佛近在眼前。“黄岩橘宴”里有橘神迎宾、仙人蒸鸡、八宝脆鸭、橙黄橘绿、金丝爆虾、讴韶响铃、橘黄鱼肥、橘味仔排、清献豆腐、三清祥芋、马蹄踏霜、稻香茭白、一捧瑞雪、永宁庆糕、宁川麦鼓,一个个带着历史气息、地域特色的菜品,呈现的是黄岩特色的筵席,助力黄岩文旅打造“吃在黄岩”。

  独特的文化,孕育了不一般的饮食。一桌菜肴汇集了黄岩最具特色的养生食材、并融入橘文化、儒释道文化,既原汁原味具养生功效,又寓意吉祥美好。

  黄岩历史上,从汉朝开始,曾出现了四次人口大迁徙,居民有来自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四川、福建等地,南北文化交汇于这方山水,带来了不一样的饮食文化。

  在吃的法则里,风味重于一切。世世代代的黄岩人,以自己对食物的理解,烹饪出家乡的味道,在食物中营造着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也传承着祖先的智慧和这方水土的文化。

  生活,就这样从吃开始,应和着“民以食为天”的理念。民众能平和地、随心地选择美食,昭示着太平盛世。

  故乡在眼前,故乡在纸上,故乡也在美食里。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生活,不需要轰轰烈烈,闲听细雨,品尝美食,闻闻草的气息,嗅嗅树留下的味道就够了。我喜欢这样的一种岁月,这是一个强大国家的气象。

  九月透明的天空下,酝酿着一个国家的节日。阳光恣意地大笑,风儿轻声地歌唱,人们尽情地生活。

  日前,作家朋友蒋建伟先生给我发了一则他要上央视“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节目”的消息,并播出他创作的八首歌曲。后来,我听到他创作的《中国粮》旋律响起,那是人民的声音、民族的声音,也是国家自强的声音。

  十月,大地丰硕饱满。他从十月一日这个国家的节日、人民的节日开启。飘动的红旗上,烙上的是国家的身影,人民的身影,流淌着祖先殷红的血脉。中华人民共和国,血火洗礼中诞生的名字,是麦穗和齿轮的不朽糅合,浓缩着这个伟大民族几千年的征程。

  微信圈里,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民众朴实、自然的生活里伸延着民族的向往,还有民族的尊严,一起向未来。

【作者】: 章云龙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