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於江晖:做田间地头的“首席安全官”
2022年10月27日 09: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於江晖14年来长期奔波在农业行政执法一线,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始终坚守服务农民农业的初心使命,他带领团队获得第四批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荣誉称号。近日,於江晖上榜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名单。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眼下正是黄岩秋季茭白陆续上市的季节,近日,在黄岩官岙茭白专业合作社,於江晖正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对茭白进行常规采样工作,每一份样品都将被送到省级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通过常规性的检测,可以对全区的农产品质量来进行有效的监管。”於江晖告诉记者。

  在进行抽样工作的同时,於江晖还详细了解茭白的用药情况以及进货渠道,并向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农副产品的危害性以及乱施农药的严重后果。“於队长他们经常到我们这里来检查,这样也促使我们自我监督,保证自家的茭白质量,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黄岩官岙茭白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蒋良珍说。

  我区共有茭白、枇杷、杨梅、柑橘等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30多万亩。为了确保这些农产品质量安全,於江晖和团队常年奔波在一线,根据农作物不同生长季节、不同上市阶段进行随机抽样和定量检测,强化源头监管。

  “我们会通过不间断的检测,对预上市的产品把好质量关,防止有毒或者不合格的农产品流入市场,保证质量安全。每年,我们执法监督抽样的批次要达到800个批次以上,开展的次数近百次。”於江晖说。

  作为“农业执法人”,於江晖经常带领执法人员深入各农资经营门店、田间地头,走访农业主体,开展农资专项检查,指导农民科学安全用药,并向农户、农业主体负责人普及科学用药知识,指导他们严格按照安全用药规范使用农药,从生产环节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近年来,於江晖和团队不仅在全省率先进行了农药实名制落地工作、人证识别管理软件开发、肥药双控贴补政策实施等方面的有益尝试,还全面推进了本地农资网点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为了让农业生产全程可追溯,倒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2019年,於江晖协助开发的永宁“诚信农夫”农产品全程追溯系统上线。我区183家“肥药两制”改革试点主体可以通过手机APP,即时记录农作物生长、施肥和采收情况,系统会自动集成各类数据和图像,并在追溯平台上实现全流程展现,消费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全流程溯源,监管部门也实现了对农产品从“店头到田头再到舌头”的全程监管。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幸亏有你们提供的相关证据,让我顺利拿到了赔偿。”南城苗木专业户任某激动地说。2019年,由于使用了网购的伪劣农药,他家苗圃中大片柑桔苗的病害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发病重、损失大,外地供货网商并不搭理任云青的电话诉求。此事举报到执法队后,於江晖马上邀请技术人员对库存产品抽样检测、通报外省同行对网店进行协查,依据详实的举证材料,最后挽回损失12万元。

  除了执法工作外,参与农业生产事故调解,维护外出瓜农合法利益,也成为於江晖的一项重要职责。於江晖也会在劳动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方面为农户提供帮助,全力帮助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其合法权益。五年前,云南勐海曾发生特大“西瓜空心事件”,作为联合工作组的执法人员,於江晖一上北京、二出云南、三赴上海,辩别种子真伪,平息了涉及2000多人近8000亩的西瓜种植事故纠纷。

  “因为农业生产毕竟是‘露天工厂’,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损失。我们参与到调处的过程当中,为双方提供中立的一种解决方案,有效化解矛盾,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於江晖说。他经常接听农户的咨询,倾听农民的诉说,凭着真诚的服务与为民的初心,赢得广大农户的好口碑。

  在从事县域农业行政办案的十多年里,由於江晖牵头办结的上百起案件中,从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近5年来,他牵头调解了农业生产事故纠纷41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於江晖深知很多违法行为是百姓不懂法所导致。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心,他坚持每年组织形式多样的从业人员法制学习活动20多场次,在生产主体种植技术培训中穿插法律法规宣传和警示教育,深入到乡村“舞台”、田间地头为农户授课,让法制观念落地生根。

  “普法很重要,让农户知法懂法,划好红线,才能让他们自觉遵法守法。”於江晖表示,“当他们知道假如发生农产品安全事故会收到哪些处罚时,他们自然会在生产过程中加以注意,并反过来保证质量安全。”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多年来,於江晖初心不改,在农业战线勤勉工作、奋力奔跑,忠实守护着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2021年荣获浙江省“最美公务员”称号。“为农服务没有止境,我将继续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农业保驾护航。”於江晖表示。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