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东禅巷:在新旧融合中感受岁月静好
2022年11月10日 14:5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老巷是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缩影,据《黄岩县志》记载,黄岩素有“三十六街,七十二巷”之说。黄岩城区的这些老街老巷纵横交错,编织出了城市最美的人间烟火。它们记录着橘乡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承载着一代人最难忘却的乡愁记忆。如今,随着城市更新步伐的加快,一些街巷正在渐渐淡出历史长河。为此,本报从今天起将陆续推出“黄岩三十六街七十二巷”专栏,记者以平民视角,漫步在这些镌刻着城市记忆的街巷中,速写老街坊们的生活,记录活着的人文历史,为我们的城市留下一道道即将消失的风景。

  东禅巷历史悠久,是一条千年古巷。《黄岩县地名志》记载:古名大安坊,唐宋时称丛桂坊,后宋神宗嘉定年间巷中有东禅寺院,遂以此改名东禅巷。明《万历黄岩县志》记载:“东禅护国院初建于唐懿宗咸通二年(861),宋太平兴国五年(980)重建。明初,这所寺院衰落得像座小庵。”1966年东禅巷改称东风路,1981年5月恢复原名。小巷东通天长北路,西连劳动北路,它坐落于城市中心地带,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悠悠老巷里的岁月印迹

  清晨,天微微亮,巷子里陆续传来声响,卖菜的阿公阿婆开始出摊,住在巷子里的老人们也都陆续起床,走出家门在巷子里的菜摊前开始挑选购买。再过不久,小巷子里开始慢慢有电瓶车在中间穿插,那是赶着去上班从这路过的人们……

  走进小巷,旧时商铺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仔细寻觅,还能寻得一两座保存较好的老宅。在东禅巷路口的角落里,记者看到有一处已不多见的修鞋摊,巷子里的老人告诉记者,这位修鞋匠谢师傅是位聋哑人,他和顾客交流的方式也很独特,通常他会给顾客一支粉笔,让他们在板上写字传达。平时他就坐在长凳上,围着一条皮围裙,默默地为周边的老街坊修鞋换拉链。他在这一带已经修了40年的鞋,精湛的手艺和公道的价格令他小有名气。碰巧,记者看到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骑着电动车来找师傅,“现在找这个修鞋店可难了,街上都没几家了,这个师傅修得快价格也好。”顾客陈青说。

  在修鞋摊的对面有一家店铺,外面的招牌有些陈旧,写着“画像店”三字,旁边还挂着略有年代感的画像,店老板孔秀菊正在专心画画,店内摆放的画像大多是别具风格的炭精画。画了19年传统画像的孔秀菊从事着很难在黄城见到的老行当——手工画像,以手工方式,一张素描纸、一支支粗细各异的毛笔、一盒黑色的炭精粉、一个放大镜,在一张桌子上便可伏案工作。用毛笔、炭精笔、颜料加以着色,通过艺术加工尽量地还原本来的样子。

  “我在东禅巷开店有十来年了,以前店开在县前街,后来那边拆迁,我就将店搬到了这里。炭精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永不褪色的,小巷子虽然年代久远,但是适合创作画画,除了久居在这的老年人,平时偶尔也会有几个年轻人看到来打个卡,让我帮他们画个像。”孔秀菊告诉记者,“现在的东禅巷与十年前刚来时相比,好像变了,又好像没变。现在巷子比起以前,干净整洁了不少,在这里也很有独特的氛围,不变的就是街坊邻居们之间的氛围,大家围在房前屋后聊聊天,唠唠家常。”

  再往里走走,居民朱康美在巷子里经营着一家小卖部,“我就是在这条巷子里出生的,在这里住了快70年了,以前巷口还有拆衣店,是经营旧衣服的,大家不喜欢或者不想穿的衣服就拿到那里转卖,每逢市集,各地旧衣商贩赶来这里,人来客往,十分热闹。”朱康美回忆说,“巷子往里走有个小路口,里面还有一家当铺,都是现在年轻人们只能从电视或小说里了解的。”

  据了解,清末民初时期,东禅巷的同亨当铺、赵宝凤银楼、解萃兴酒酱坊均很有名。此外,东禅巷的估衣铺(经营旧衣)台州六县闻名,每逢市集,各地旧衣商贩赶来这里,人来客往,十分热闹。除了这些,东禅巷还有一座故居——林蔚故居,建于1930年,是黄岩城第一幢西式小洋房,主体建筑迄今保存完好,坐落在巷子里别有特色。

  现如今的东禅巷居住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东禅巷以前那边是天长河。巷口有座桥,叫东禅桥。从黄岩到路桥到十里铺再到金清都到这边坐船,所以只要碰到集市这里就会非常的热闹。”80岁的芦晓櫵说,“还是住在这里好,虽然从巷头走到巷尾可能不过百余米,但是两侧还是有很多小门面,理发店、小卖部、服装店、古玩店、菜摊等都应有尽有,年纪大了住在这里想买什么也都很方便。茶余饭后搬把椅子坐在家门口跟邻居们聊聊天,住得也很舒适。”

  老巷子里的“新街坊”

  走到东禅巷的中间部分,“东禅酒厂文创园区”几个字映入眼帘,沿着小道走进去,穿过一扇小门,整个世界突然变得安静了起来,偶尔传来几声鸟叫声,这扇门仿佛是闹与静的分界线。

  这里曾经是一家酒厂,废弃后便被改造成了文创园。大隐隐于市,酒厂里静悄悄的,鸟语花香,满眼是绿。老式门窗、壁炉……让人仿佛踏入了一个城市秘境。园区内的六角烟囱高耸,上面爬满了藤蔓,好像是披上了一件绿色的外衣。枯藤缠绕着水塔向上蔓延着,别有一番滋味,而外墙上,也都是绿色的植物,让人一进来就心情愉悦,身心放松。

  在酒厂进来后左手边有个楼梯,上面开着一家禅拍瑜舍。走上前去,一位老师正在开直播,为网络上的学生示范。据店主古月介绍,她和酒厂后来的改造者是朋友,得知她将老酒厂买下来并想在老酒厂内打造琴棋书画等文化产业,营造文化氛围,挖掘黄岩有文化、有历史的东西,进一步引导年轻人传承历史文化,古月决定将自己的店也开到这里来。

  “我们是一年前才刚将店开在这里,禅拍是中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传统医学。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地方开店首先是觉得我们的传统文化跟酒厂的百年文化相契合,其次是这里面好像一个世外桃源,本来这样的工业遗存已经很少了,在这样的闹市,能有这样一个地方,希望大家在走进来的瞬间就开始被疗愈。”古月告诉记者。

  “东禅巷是属于黄岩老城区为数不多的老建筑了,这条街比较有艺术氛围,文化气息相对比较浓厚,很多人也想不到这条老巷子竟然藏着另一个世界,别有一番风味,而且这里还有一个小广场,可以举行婚礼仪式。”麦格公园婚礼企划的老板蒋先生说,“我们在这里开店差不多也有一年半的时间了,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注重仪式感和氛围感,而这里刚好都具备了。一年下来,我们在这里策划了30多场婚礼。”

  “我们是在短视频上刷到的这家店,觉得很有特色,在这样一条老巷子里,秋日里围着炉子煮茶,烧烤,跟朋友们聊聊天拍拍照,一起悠闲地享受下午茶时光。”前来打卡的市民王昕告诉记者。

  此外,老酒厂内还有不少富有特色的店铺,跟外面相比,文创园内相对比较年轻化,每逢节假日总是少不了年轻的气息。据悉,整个东禅酒厂文创园占地面积约2300平方米,翻修后的酒厂保留了复古的建筑主体,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文艺范,引来年轻人纷纷打卡留念。

  在东禅巷这条古老小巷里,百年酒厂的工业遗存改造与原创文化园区、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完美结合,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这个酒厂,慕名而来。闲时,来这里逛逛,坐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也是另一种生活。东禅酒厂文创园正在成为小巷文化新地标。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