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梦天升空,让浪漫照进现实
2022年11月10日 14:5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1月1日,梦天实验舱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从“天宫”入梦到“梦圆航天”,中国人马上将在太空住上“三室两厅”,如何不令千万网友“想想就激动”。中国航天人用这一历史性的成就,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献礼,宇宙级浪漫总能让人情感破防。

  每逢航天领域大动作,一些航天领域的特有浪漫都会被翻出来,戳中人们的小心脏。比如“梦天”发射当天恰逢钱学森逝世十三周年纪念日,从2003年首叩太空到2009年,每位中国航天员从太空凯旋,都会看望钱老。在这一天打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的收官之战,被认为是航天人对钱老特别的缅怀和致敬。

  比如与问天、天舟、嫦娥、玉兔等航天器命名一样,都来自中国传统文化典籍,“梦天”源自唐代诗人李贺的诗作《梦天》,他在《梦天》中描绘了梦游月宫、下望人间的奇特想象。

  比如“梦天”发射现场,一位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向女友跪地求婚,他向全世界宣布:“窄线宽激光器随梦天舱奔向新征程,我的生活也该步入新阶段啦。”

  的确,航天事业如此浪漫,它是大地栖居者写在星空的诗行,是人类向古老宇宙发出的童真之问。航天人的浪漫,也深入骨髓。“人类渴望的宇宙航行的时代真正开始了。”钱学森先生三十年前的一声感叹,一幅以群星为背景的宇宙探险图卷缓缓打开。

  透过这些浪漫细节,我们看到人文与科学如此和谐地共生,相互阐释又相互赋魅。同时真切地感受到,千年的怀想走进当代现实,飞天之旅走出坚实步履,靠的是科学对人文的支撑,靠的是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宇宙级浪漫的柔软表达,来源于航天科技的硬核发展。

  唯美的背后,总是写着一个个大大的“难”字。这次,梦天实验舱在数百公里外的太空,与空间站组合体上演“万里穿针”神技,这一“梦·天之吻”,被航天人称为“难”上加“难”。再难,也要搞出“金刚钻”。从东方红一号到北斗组网;从载人航天到深空探测再到建造空间站,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哪一个不是成如容易却艰辛。

  踏万难为不难的,是人。从杨利伟“觉得自己快不行了”,到大家熟悉的“感觉良好”“北京明白”,航天事业中的有名氏、无名氏,用极致攻关、牺牲奉献,共同创造了非凡业绩,共同写就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中国航天事业的高度不断被刷新,我们于其中放飞着浪漫的想象,歌颂航天人的付出,有幸见证一个航天强国的崛起,也无比清醒地认识到,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国家要强大,文明要演进,唯有永不停歇的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才能让浪漫想象照进现实。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张 萍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