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汪金凤:做“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
2022年11月11日 11:3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年轻时,她是黄岩西部乡镇的一名机关干部,曾获得“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因为乐于助人,她工作三十多年没有余下多少存款,被大家称为“好人汪金凤”。2013年,年已六十的汪金凤加入了黄岩区义工协会,用余生发挥余热,践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今年70岁的汪金凤是新前街道办事处的退休干部。退休前,汪金凤就常常自掏腰包为困难家庭送米送油,为因贫辍学的孩子交学费,为住院老人买营养品、送红包,“帮助困难群众是我二十多岁就开始做的事情,一直这样坚持。”她说。

  1977年,年仅24岁的汪金凤在富山乡政府负责计划生育工作。全乡20个村,40多个自然村,当时仅汪金凤一人负责计生工作,但她仍满怀热情奔波在一线。每到一个村,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了解这个村的困难群众。那时,汪金凤的工资不高,但每当她看到需要帮助的困难户时,她就会伸出援手。

  “汪金凤的工资跟我们是一起用的。”富山乡村民一说起汪金凤,总会感动得热泪盈眶。在富山乡从事计生工作的几十年里,汪金凤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没有人能说得清汪金凤到底帮助过多少人:哪家没有吃的,她送粮送肉;哪家缺少穿的,她送衣送裤;哪家小孩上不起学的,她为他们支付学费……

  汪金凤的慷慨也曾不被家人理解。1997年,汪金凤调到新前街道计生办,有一回,村里的困难户来到街道寻求帮助,“当时我身边只有三百块钱,我想都没想全给了他,结果自己要回家才发现车费都没有了。”她回忆道。“老妈,你总要给自己留点车钱的吧!”得知这一情况后,女儿又好气又好笑。但汪金凤却表示只要能帮助困难群众,自己就不会心疼钱。

  当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后,她第一时间就拿出了自己身上的全部钱共3000元,另外还向同事借了2000元去捐助。“捐完钱的那天下午,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因为觉得自己做了好事了。”汪金凤说。

  退休后,汪金凤加入了区义工协会。汪金凤告诉记者,从前她一个人做好事,力量很有限,有了组织后,人多力量大,能帮助更多的人。而她退休之后,有时间和精力,只要一有活动,她马上报名参与。“虽然我退休了,但我还能为社会发挥余热,为群众服务,一想到这些我的心里就有使不完的劲。”汪金凤开心地说。

  加入区义工协会这个大家庭后,汪金凤感觉自己就像回到了组织的怀抱。她想念在山区工作的那段时光,她喜欢接触山区群众,因为他们的那份朴实;她更喜欢帮助那些困难群体,喜欢看到他们得到帮助后的笑容。为此,她给自己取了一个网名,叫“开心”。

  成为义工的汪金凤,如鱼得水般快乐。她从不错过任何一场志愿服务活动,助学、敬老、助困、助残、社区服务等等,处处可见她活跃的身影。她说,做义工就是她生活的全部。“她永远把当义工放第一位,每次她身体不舒服叫她去看病,她都要坚持做完义工的事情才愿意去。”汪金凤的女儿告诉记者。她的付出,得到了义工们的尊重,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汪姐”。

  2019年,协会组建成立了以“汪姐”为骨干的夕阳红服务队,开展“夕阳红济困扶弱‘帮帮帮’公益行动”。在她的带领下,夕阳红服务队为群众免费提供茶水、测量血压,为困难群体和环卫工人免费发放爱心物资,每逢传统节日和重要时节还会举办各类特色志愿活动……两年多来,汪金凤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多次,参与志愿者近1万人次,累计服务群众2万余人,向困难群众发放各类爱心物资3000多件。

  “有什么我可以做的,你们都尽管叫我。”她那质朴的语言正如她朴实的为人。2022年7月,区义工协会开展为期一周的“盛夏送清凉”活动,汪金凤坚持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到协会烧凉茶,准备一整天的工作。她说:“我退休了,有的是时间,烧茶这点事就交给我吧”。

  汪金凤所做的点点滴滴,虽没有轰轰烈烈,但却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当地群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我还是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更多人。”汪金凤表示。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