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共产党人的“心学”
2022年11月11日 15:34 来源: 【进入论坛】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一颗“星”格外耀眼,那就是阳明心学。王阳明是明代杰出的政治、军事和思想的全能型人才,也是“心学”理论的集大成者。心学的精髓是“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心静则可守独,慎独而能修心,修心方可养性。

  共产党人的“心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它是从传统文化的“心学”思想中,深刻熔铸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新的时代精神,吸收和借鉴了修身养性以及治国理政的优秀养分。阳明心学对于共产党人的“心学”有着深刻的启迪作用。对于工作的困惑,对于人生的思考,对于未来方向的探索,我们都能在这里找到清晰满意的答案。

  向内求索提高党性修养。在这个物质至上和内心信仰极度稀缺的时代,人容易受外在环境的裹挟而随波逐流。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不断努力破除“心中贼”,保守一颗没有私心私欲、为民服务的心。“致良知”就是修养并持守良心,比之于共产党人的道德修养和政治觉悟,即是党性,是一个人能够称之为共产党员的重要标准。“格物致知”为共产党员展示了一条坚定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的通道。王继才夫妇守岛卫国三十二年,从青春韶华到两鬓斑白,几十年如一日升旗、巡岛、护航标、写日志;19岁的支月英入深山坚守支教36年,绚烂了两代人。他们生动诠释了“人人皆可以为尧舜”,看透和超越外在环境,从内心寻求强大的力量之源,这正是王阳明心学对于共产党人的最大价值。

  向外求索达到“知行合一”。王阳明被贬到贵州后,不但没有抱怨,反而积极乐观地投入工作,帮助苗族百姓改善落后的耕作方式和居住方式。努力在入世的行动中去发挥自己的力量,这就是阳明心学的“在事上磨”。我们的社会不乏理论家,缺的是知行合一的实践者。党性修养不是一种空谈与静坐,同样需要“在事上磨”,将知识与实践融为一体,成为工作上的智慧和本领。没有核潜艇核心技术,黄旭华“人间蒸发”30年,攻坚克难才有了中国的核潜艇技术理论;没有射电望远镜技术,南仁东埋首攻关倾心20余年,终究造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他们以行促知,从不讲条件、不讲回报,更多的是讲虔诚、讲担当。只有把对党和人民的虔诚融入到行动中,把干事创业的执着融入到思想中,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才能达到真正的“知行合一”。(高桥街道张倩)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