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传承橘乡文化 感受共富成果 头陀镇中心小学开展校外实践研学活动
2022年11月22日 16:4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开阔学生视野,丰富乡村自然教育内容,近日,头陀镇中心小学组织部分师生走出学校、走出课堂,开展“研学永宁——体验劳动美趣乐”远足活动。

  “这是黄岩蜜橘起源地纪念碑,建于2007年,高15米,以‘日月星辰,与天同在,黄岩蜜橘,历史久远’为主题,四面镌刻的是池太宁老先生撰写的‘蜜橘赋’,大家可以拜读下……”在中国柑橘博览园,学生们听着带队研学老师的讲解,边走边听边学,依次参观了橘神雕塑、咏橘碑林、中国柑橘博物馆、黄岩名人馆等,不断开阔眼界,深入了解黄岩柑橘历史。

  千百年来,永宁江两岸积淀下来的柑橘文化内容深厚、丰富。带队研学老师详细地向学生们阐述了当地柑橘种植历史和园内180种柑橘品种、品系。并通过现场教学、采摘橘子、团体实践等方式,引导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极具直观性、生动性、启发性的讲学,引来了学生们阵阵惊叹和掌声,学生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作为黄岩人的自豪感与荣誉感。

  “原来,黄岩蜜橘是世界柑橘的‘老祖宗’,身为黄岩人我很骄傲,我要好好学习,用知识不断地提升自己,将我们黄岩的‘橘文化’更好地发扬光大!”四年级学生章亿姗兴奋地说。

  当天,学生们还一路走过了头陀小学旧址、头陀老街、断江绿道等地,细细体会头陀老街发展历程、断江桥的古今变化,感受黄岩“共富”成果。“此次乡村研学活动,是学校落实‘双减’背景下的一次实践活动。我们希望在坚持教育性、实践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下,通过研学让学生跳出课本,在实践中增加见闻阅历,亲身感受黄岩橘乡文化和‘共富’成果。”头陀镇中心小学校长孙海兵说。

  近年来,头陀镇中心小学不断拓展乡土文化资源,将乡土文化融入学科教育教学中。学校通过组织研学旅行、实践体验、志愿活动等多种方式,让学生们在减轻课堂学业负担的同时,加深对乡情文化的了解,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作者】: 记者 杨雨洁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