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华夏衣裳·宋韵时尚”2022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杭举行
2022年11月24日 10: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绮罗绫縠,采一缕千年宋风;古今交融,唤一城千年宋韵。11月22日晚,“华夏衣裳·宋韵时尚”2022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杭州鼓楼举行。大赛以《新生》为主题,以黄岩赵伯澐墓出土的76件丝绸织物为灵感来源,通过服装设计这一展现形式,深度挖掘黄岩“宋服”的历史人文价值,推动“古韵”焕发新的时代魅力。

  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十一届副主席张鸿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何玲玲,省文旅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芮宏,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季晓芬,省文物局副局长夏丹荷等省级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服装业相关专家、时尚界嘉宾出席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军明,区委书记包顺富分别致辞。区政协主席、区文化复兴战略工作专班组长王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文化复兴战略工作专班常务副组长姚君丹为部分获奖选手颁奖。

  比赛现场,绚丽的舞台融合数字化科技,模特身着赵伯澐出土复制版宋服开场,60余套大赛作品依次呈现,为全场观众营造了一场古今对话的视觉盛宴。专家评委结合作品的最终舞台表现,进行了专业点评。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审产生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商业价值奖、文化创新奖、女装新材奖、男装新材奖各1名,入围奖14名。

  潘军明表示,近年来,台州深入推进宋韵文化基因解码,全方位构建宋韵文化版图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体系,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次“华夏衣裳·宋韵时尚”大赛以“宋服之冠”为媒,以《新生》为题,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碰撞融合,不断推动“古韵”焕发新的时代魅力。在台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大力建设文化强市的当下,传承弘扬宋韵文化是传承中华文明、彰显台州品味、提升城市内涵的关键之举。我们将按照省委、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大力实施台州宋韵文化版图工程,深入挖掘台州宋韵文化元素,统筹抓好理论研究、遗址保护、精品创作等重点项目,精心打造一批宋服、宋瓷等特色文化IP,让宋韵文化在台州流淌起来、传承下去,成为台州城市形象的闪亮金名片。

  包顺富表示,千年永宁、宋韵黄岩,文风鼎盛、文脉绵长,素有“东南小邹鲁”美誉。跨过悠长岁月,千年宋韵早已融入黄岩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百姓的日常生活。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坚定不移实施黄岩文化复兴战略,大力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着力构建宋韵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的工作体系。2016年宋太祖赵匡胤七世孙赵伯澐墓出土的南宋丝绸服饰,是黄岩得天独厚的宋韵文化资源。本次大赛以这批“宋服”为灵感来源,编织优雅、裁剪风流,重新定义创意生活时尚美学,是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跨时空对话,必将更好唤起大众对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鸣,推动千年永宁、宋韵黄岩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并进一步提升“宋韵黄岩”的知名度、影响力。

  据悉,此次大赛作品充分研习了黄岩沙埠青瓷窑、赵泊澐墓出土宋服等宋代器物上的代表性纹饰、色调等装饰细节,并积极结合当下国际时尚流行趋势进行设计改良和创意创新,实现了宋文化在当代生活中的转译与再生,彰显了中国年轻一代设计师们对宋韵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热诚之心与鼎新之力。大赛于今年8月12日正式启动,历时三个月,共收到来自22个省、市、区及中国澳门等地200多名选手的作品。大赛的成果,将进一步被应用与转化,以推动黄岩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作者】: 记者 陈舒心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