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区人民法院今年拒执打击成效显著
2022年11月24日 10: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1月23日上午,区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拒执打击的举措和成效,并发布“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拒执行为进行精准有力打击。其中出台的《关于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实行奖励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对于“积极协助人民法院对被执行人财产及高消费行为或拒执犯罪行为等调查的”可以给予物质、精神奖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主动担当作为,确定了一名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专职办理拒执案件,对于固定证据、形成拒执案件移送侦查的卷宗、与公安法制部门对接,畅通拒执案件公安受理、立案渠道,实现专人专责。成立了“三打”工作专班,专班成员由审管办、刑庭、执行局各一名联络员组成,由一名副院长牵头。并出台了《“三项打击”案件惩治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文件,明确规定案件的核查甄别流程、奖惩机制、问责机制等。公安、检察、法院各自确定一名联络员,就拒执打击实现信息共享。对于拒执打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产生的新情况、证据把握等问题不定期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及时打通拒执打击中存在的痛堵点。

  同时,区人民法院也主动接受监督。在检察机关提出检察建议之后,执行干警及时跟进,调查取证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今年通过检察监督形式移送公安侦查的涉拒执案件,公安机关均立案侦查。

  据了解,2022年以来,区人民法院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公安机关受理24件25人,立案侦查21件22人;区人民法院受理涉拒执案件17件17人,其中判处拒执罪10件10人。

【作者】: 记者 韩鸿杰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