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最忆“浙”味是年糕
2022年12月15日 16:2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的家乡叫沙埠,是黄岩的一个乡镇。那里山清水秀,邻里之间相处融洽,是个十分惬意的地方。虽然我的家乡非常偏僻,但是那里的美食非常有名,特别是年糕。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无论你走在城区,还是漫步于城郊,总会看到一些餐馆、排档挂着“正宗沙埠糕”的匾额。家乡“沙埠糕”的名气可窥一斑。

  为什么家乡的年糕那么有名?因为我们的年糕是手打的!“咚!咚!咚……”有时候叫醒你的不是鸡鸣,而是捣糕声。“咚!咚!咚……”是那样地富有节奏感,格外悦耳。

  距离年糕店还有半条街,就能听到“咚!咚!咚……”的声音。当你走到糕店门口,你就可以看到溢出来的人群,像一条长龙。年糕生产有着一条流水线,首先把糯米在水中浸泡上3—4小时,接着放到蒸笼中,大火蒸熟。最后把蒸熟的糯米倒到石臼中,接下来便是重中之重了——捣糕。

  晶莹剔透,粒粒分明的糯米,倒在石臼中,香气带着热气往上翻滚。捣糕需要两个人一起完成。一人抡起几十斤的捣杵,甩开膀子上下来回地捣。另一个人眼疾手快,浸过水的手迅速地将滚烫的糕团翻动。捣杵开始捶打,一下接着一下,富有节奏,发出“咚!咚!咚……”的响声。翻动糕团的人也跟着节奏一来一回。那场景,恍若太极高手在较量:一拿一引,攻守相防;一起一落,配合默契。直到水都变浑浊了,年糕才差不多成形。一天下来,工人的手都被水泡皱了,抡杵的工人手上全是水泡。然而艰辛的劳作也不乏乐趣,这不,“吼嘿”“吼嘿”的劳动号子和着捣糕声,此起彼伏,顿挫分明。

  捣好的糕团最后经过反复地揉,韧劲十足,配上一碗卤肥肠或一碗热乎乎的萝卜汤,回味无穷。哈,聪明的家乡人吃年糕的方法不仅于此,有汤、炒、煎、炸。更有趣的是将鲜热的年糕压成饼状,包上豆腐干、咸菜炒茭白、五花肉等,捏成花状,这就是正宗的沙埠嵌糕。外形之诱人,口味之丰富,在冬日的早晨,真是美好的馈赠。

  特别是临近年关,家家户户都要做年糕。那场景好不热闹。外面的鞭炮声很响,但是盖不住捶打年糕的声音。外面的灯笼很亮,但是软糯的年糕白到反光。外面的声音很大,都不及糕店里的欢声笑语。

  生于鱼米之乡的人们,对舌尖上的追求,不再局限于饱,而在于风味。他们不厌烦这样繁杂的工序,浸、蒸、捣、揉、捏、包。“浙里”的人们把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与憧憬,揉在美食中。他们希望蒸蒸日上,他们希望步步高升,他们希望和和美美,他们希望甜甜蜜蜜。

  最思故乡情,

  最忆“浙里”味。

  (指导老师:陈玲珠)

【作者】: 头陀镇中学七(2)班 黄雅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