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登上央视跨年晚会! 黄岩这些老街和美食“火出圈”
2023年01月09日 14: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启航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大家都看了吗?李玉刚的一首《刚好遇见你》在黄岩头陀老街和沙滩老街演绎了千年永宁的浪漫。除了老街,食饼筒、红糖烤糖等黄岩特色美食也在跨年晚会上精彩亮相。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承载着古老时光的老街和黄岩地道美食小吃吧!

  

  头陀老街

  

  沙滩老街

  近年来,为留住历史记忆,重现老街风采,我区结合资源以还原风貌为主,对一些老街进行了改造提升,保留原本空间结构和特色的同时将历史融入老街改造中,塑造新旧协调共存、相映生辉的特色街区,如今,老街更是成了众多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胜地。

  头陀老街位于头陀镇头陀村内,虽经百年沧桑,仍保持比较完整的格局。老街总体布局依据“背山面水”的风水观念,全长1.5公里,宽4至6米,成鱼骨架形,纵贯南北,横穿东西,街巷肌理清晰,现留存房屋265间。2018年,头陀老街开发被列入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

  沙滩老街地处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沙滩村,环境优美,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沙滩老街建筑风格显著,古老而传统的手工作坊延续老街的风范,清新而现代的艺术店铺展现老街的活力。

  特色美食则是为老街画龙点睛的存在,每回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总能看见卖红糖烤糖、庆糕等的小摊贩,美食的香味隔着老远就直往鼻子里钻,能将人肚子里的馋虫都勾出来。姜汤面、梅花糕等美食更是不少橘乡儿女童年时的回忆,逛街时缠着父母买上一份总能获得极大的满足。

  晚会节目《团圆》

  出现元素:食饼筒

  

  大家注意到了吗?晚会节目《团圆》中使用的道具之一就是食饼筒。

  早在2012年,食饼筒就曾因上了《舌尖上的中国》而亮相全国。食饼筒里藏着的是特有的团圆情节。逢年过节,家人团聚的时候,必定要吃食饼筒。一张韧性十足的面皮加上包罗万象的食材,就像黄岩这座城市越品越有味。而食饼筒里,包裹着更多的是家人团聚的那份喜悦与美满。

  魔术剧《美食之旅》

  番薯庆糕、红糖烤糖亮相

  

  

  在晚会魔术剧《美食之旅》节目开头,大家坐在一起分享的就是黄岩的名小吃——烤糖。

  早在2019年,黄岩烤糖就亮相于香港美食博览会上。此外烤糖也曾获“浙江十大特色小吃”称号。在今年的浙江省首届乡村美食大会技艺比赛中,荣获金奖。

  黄岩红糖烤糖,以红糖、炒糯米为主要原料,为黄岩人的甜蜜年味,黄中带亮、颗粒均匀、状如蜂蛹、软硬适中、香甜酥脆。甜滋滋的烤糖里,更是藏着大家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

  而接下来的魔术表演里,魔术师大展身手,将戒指藏到了黄岩名小吃番薯庆糕里。

  番薯庆糕为黄岩当地独有,已被列入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番薯庆糕以番薯粉、糯米粉和红糖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入口细腻,韧且柔滑;软而不粘,甜而不腻。

  热气腾腾的番薯庆糕里,藏着的是黄岩人民对生活蒸蒸日上的向往与冲劲!

  黄岩的美食小吃还有很多,喷香油亮有嚼劲的麦鼓头、裹满白芝麻外脆里糯的番薯圆、用料十足姜香浓郁的姜汤面、其貌不扬内藏香甜的蛋清羊尾、外形独特口感绵实的梅花糕……

  麦鼓头

  

  在黄岩的街头,随处都可以看到麦鼓头的摊点。麦鼓头里的配菜大部分都是黄岩人自己晒的“菜瘪”(即梅干菜)。饼放在锅里烙,烙到一定程度,饼子内部的水分便蒸发成气体,整个饼就会鼓起来。吃起来口感很软,油而不腻。

  番薯油圆

  

  炸好的番薯油圆外,裹上一层薄荷糖浆,再撒上一层芝麻。吃起来甜而不腻,咬一口,外酥里糯,香甜又可口。

  姜汤面

  

  如果你爱吃姜,那一定要试试姜汤面。姜片和黄酒熬制出来的汤,有股醇香感,姜味浓且辣。配料以虾干、猪肉丝、青菜、香菇、笋丝、豆腐皮之类为主,配上细如粉干的面,暖暖的香味儿四溢。爱吃姜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

  蛋清羊尾

  第一次听到“蛋清羊尾”这个名字的时候,大家一定不会想到,这居然是道甜品。蛋清用筷子搅拌均匀后加入干淀粉不断地重复,再将裹了猪油的豆沙丸子塞进蛋糊中下热油锅炸。炸好的“蛋清羊尾”撒上白糖,趁热咬下一口,松软可口,甜而不腻,又嫩又有嚼劲。

  梅花糕

  

  说到甜甜的糕点,梅花糕就有着一席之地。又香又甜、外硬内松软的梅花糕既可以当点心,又可以解馋。它的上层是厚厚又香甜的红糖,里面裹着芝麻馅,趁热咬上一口,太满足了。

  泡虾

  

  泡虾里面可是真的有虾。将小麦粉和水搅拌成稠糊状,取上适量,加上虾、猪肉馅还有萝卜丝等,往沸油里一扔,面皮炸至金黄色即熟,色泽金黄诱人。趁热的时候咬上一口,皮脆肉嫩,咸香可口。

  乌饭麻糍

  

  糯糯的乌饭麻糍是黄岩的一道传统小吃。乌饭是一种树,把乌饭树叶摘下,洗净煮烂取其汁液,并与蒸熟的糯米饭搅拌,一起捣成乌饭麻糍。吃的时候一定要蘸上香甜的红糖汁。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