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以梦为帆 启航2023
2023年01月16日 10: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2023跨年夜前夕,微信朋友圈里开始霸屏央视跨年晚会舞台场景。主舞台由不同造型的风帆组成,副舞台则根据园区特色进行区块设计,整个主会场从空中俯瞰犹如一艘巨轮,以梦为帆,蓄势待发。

  果不其然,31日晚一台群星璀璨、匠心独具的《启航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在台州梦创园拉开帷幕。晚会以精致的节目,唯美的镜头向世人展示“黄岩风景”,聚焦“黄岩名片”,讲述“黄岩故事”,升华“黄岩乡愁”。吸引了全球观众的目光,对黄岩的关注度达到了顶峰。

  黄岩,位于浙江省黄金海岸线中部,为台州市主城区。唐上元二年(675年)始设永宁县,天授元年(690年)改名黄岩至今。千百年来咏橘、宋韵、青瓷、书院等各类文化交相融合,依附发展。此地山水形胜、人文荟萃,自古就有“小邹鲁”之称。

  跨年晚会的几个节目至今让人津津乐道。其中最赏心悦目的当属节目《听见幸福》,乐团把青瓷工艺制作而成的碗、碟、壶、板、鼓等作为演奏工具,独树一帜。音律婉约盘旋,音效沁人心脾。这不禁让人想到了黄岩沙埠窑窑址,“天青色等烟雨” “一窑炉火诉千年”,它的鼎盛期该是多么辉煌,又是何等壮观啊!

  由陈伟霆、单依纯演唱的歌曲《千年永年》更是把“灵气所钟,天赐永宁”的韵味表现得一览无遗。背景穿插了五洞桥、长潭水,演绎了古道长、千峰翠的黄岩特有景观,“橘花开了,奔赴一场未来之约;橘子红了,勾画一段乡愁之旅”。就如歌曲开场时的弦外音“我想把一座城讲给你听”从而娓娓道来。

  最具有真实感观的是情景演绎节目《宋韵之美》。当高伟光和曾黎穿着宋服(曾黎穿的是现代版)焚香点茶后款款走来的模样,让人眼前一亮。此宋服的原版即是被称为“宋服之冠”的宋太祖七世孙赵伯澐墓出土的76件丝绸服饰中的一件。服饰形制丰富,纹饰齐全,工艺精湛,实是不可多得的宝物。

  节目对话《永宁共富集市》和魔术《美食之旅》二者“合二为一”,把台州特别是黄岩的工业产品和农家特产拎了个遍。模具、注塑、保温杯;柑橘、茭白、小西瓜;还有上过央视美食栏目的“烤糖”和“番薯庆糕”都呈现出来。这里的每一件产品其实都是家的念想,每一种食品其实都是家的味道……

  晚会虽然结束了,但其催发的“温馨感”和“烟火气”却在心头回荡。对于一座城,我们不但要守住古老和静谧,更要赋予它喧闹和未来——有爱有暖,用情用心——启航2023!

【作者】: 毕雪锋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