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匆匆,又一年
2023年01月18日 15: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每临岁暮便念起朱自清《匆匆》里的句子:“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来去的中间又是怎样的匆匆呢?”也曾刻过一方“匆匆那年”为内容的引首章,石料温润文字可人。每一摩挲,耳边仿佛回响起王菲演唱的同名主题曲,曲调委婉,歌声浓郁,可曾慰藉过我们的心灵?

  “心事常伴年事近”,此际此景,古人的诗句中亦多感慨。如曹松的“千门庭燎照楼台,总为年光急急催”;高适的“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刘长卿的“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刘克庄的“过去光阴箭离弦,河清易俟鬓难玄”等等。岁月流金,繁华易逝,时光匆匆,颇多无奈。

  但感慨归感慨,无论如何,年还得过。虽然它在我们眼里可能越来越淡,但在心里却越来越重,不得不由你收拾好心情认真对待。不是吗?今年没有达到的愿望,我们总是希望在下一年实现。所以年不但是崭新和期盼,是活力和未来,更是文化和传承,是味道和情结。它让你在春风缥缈里憧憬美好,在晴岚涟漪里愉悦心情。它穿越千年,周而复始,在时间的递进里,在宁静的乡村古巷和喧嚣的高楼大厦间,走过了一年又一年。

  “百节年为首”,祈岁祭祀,敬天法祖。在我们的血脉里氤氲着华夏的基因,荡漾着民族的情怀,所以你会不自觉融入那热烈撩人的年味,欣欣然揭开除旧布新、拜神祭祖、祈福辟邪、阖家团圆的民俗大幕。

  “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老舍曾写北京从腊八起,街上就加多了货摊子。有卖春联的,卖年画的,卖蜜供的,卖水仙花的等等,都是一年里这季才会出现的。而丰子恺回忆在浙江老家吃年夜饭时,会把所有的碗筷都拿出来,盛饭碗数必须成双,不可落单。预祝来年人丁兴旺,子孙满堂。林语堂记载过正月拜年的场面,说每个人都盼望荣华富贵的新年,都准备了许多吉利话向邻居祝贺。琦君则对于节间的“喝春酒”津津乐道,她总是代表母亲去每家每户轮流吃喝,肚子吃得鼓鼓囊囊的,临了还会捧一大包供品回家。张爱玲甚至还写过杀年猪取肉,割猪头祭祀的农村场景,令人难忘。由此可见,不同的地域过年的习俗各不相同,但年味里的热闹劲却是一致的。

  那把年过得热闹还是清净,抑或在年后的日子里产生悠远绵长的回味,这得取决于你的心境。相传发明地动仪的张衡,除夜却在野外观测天象,痴迷程度令人感慨。王羲之名气太大,书写完的对联刚贴上门就被人撕下收藏,年节间他可能彻底跟笔墨为伍了。贾岛在每年除夕把一年所作的诗句呈上供几,然后焚香酌酒以拜,真可谓以诗为品心诚之至。郑和一生航海在外,七下西洋,在国外度过了二十来个春节……这些难道不都是年节独一无二的情致吗?所以说年节里你可以与家人乐享天伦,也可以和友人游历四海,更可以独自捧书夜读。

  年岁渐长,节不再是浅浅的折痕,而是深深的刻划。让我们在快节奏的现实慢下步子,赢得自信,学会从容;让我们在人世间的当下生发善良,学会包容,体验感恩。是的,未来可期,明年更美!

【作者】: 毕雪锋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