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万家灯火一岁除
2023年01月18日 15: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新年,它是宋代陆游笔下“半盏層苏犹末举,灯前小草写桃符”迎新之境;是唐代皇甫冉笔下“莺啼燕语报新年,马邑龙堆路几千”戊边战士的思乡之情;是宋代吴文英笔下“有人添烛西窗,不眠侵晓,笑声转新年莺语”的新年热闹之景。

  早在甲骨文时就有“年”字记载,上禾下人,本意指谷物成熟。于省吾所著《甲骨文字释林》中指出:“‘年’乃就一切谷类全年的成熟而言。”南方的新年虽未有白雪皑皑,谷物遍布,但也有灯笼彤红,满屋光照。

  新年作为中国古老的节日之一,自然有其古老的神话故事。小时候,家里的老人们总会讲那关于年兽的传说,据祝淳翔考证最早提及“年兽”的文献出现在《沪壖话旧录·岁时风俗之回忆》里的一篇,“其有悬紫微星画轴者,画家每绘一石柱,柱上锁一似狗非狗之兽,或云是兽即天狗星,或云是兽名‘年’,常欲食人,紫微星故锁系之,不令至下界肆恶,而使人不逢年患,故过年时悬此最宜。”还有说法称“年兽”是一只古老而又凶猛的怪兽,常年生活在水底。每到除夕,人们就会拿出鞭炮来吓它,让它不敢上岸。

  虽然“年兽”没有从古老的传说中走来,但院里的对联却已换上了新的一幅,也许是墨汁还未完全风干,笔锋间往日所带的凌厉却因为新年而让人感觉多了一份暖人心扉的温柔,爆竹燃烧后萦绕在空气中的烟仿佛都渗透进了丝丝墨香。所烘托的墨香不仅有春联,也有“福”字。冯骥才先生曾评价“福”字是民间最理想化的一个汉字,因为新年的美好祝愿都藏在里面,“福”字倒着贴,便有“福到了”的寓意。小时候每次写“福”时,不小心把墨水弄到脸上,那黑漆漆的小手和脸上的墨汁总会让人发笑,但好像偏偏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下,更能写出漂亮的字。

  还有就是年夜饭了,这是在年尾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家人围坐,银杯碰撞,酒香四溢。餐桌上的每道菜都寓意着不同的愿景:“年年有余”“吉祥如意”“步步高升”“红红火火”等等。从古至今年的味道依旧,“活色生香”的是那灶台上火光烈焰烹饪出的鸡鸭鱼肉;也是那陈年酒坛中弥漫出的丝丝酒香;还有那爆竹声声,饱含着对往事的感慨和对未来的期盼,仿佛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背井离乡的游子们。即使路途遥远、舟车劳顿,也掩饰不了人们归乡的喜悦,当踏上朱红大门的那一刻,一年的辛苦劳累顷刻之间消逝不见,留下的只有那充盈在心中的满满幸福。

  红灯笼、红对联、红“福”字,看着远处万家灯火,灯火下人们的欢快喜悦,他们的每一寸肌肤仿佛都浸润在红色的年味里。在年味渐浓之时,你在欣喜和感动之余,请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吧。且饮一盏美酒,但尝一筷佳肴,让今宵温暖,让世间团圆。

【作者】: 毕雨欣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