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蔡蕙蕙:古法榨糖开启的“甜蜜事业”
2023年02月07日 16: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两小包红糖可以卖出100元的高价!听起来是不是很不可思议?来自于头陀镇双楠村的蔡蕙蕙便通过钻研古法榨糖工艺,从而赋予红糖新的品牌效应成功做到了。在她的红糖基地内,色泽沙黄的红糖、香喷喷的红糖烤糖、暖乎乎的红糖姜膏……多种多样的制作技艺赋予了红糖更多的形态。

  蔡蕙蕙2013年回乡创立红糖基地,致力甘蔗种植与古法红糖制作。她对这项传统技艺进行了良好传承,从糖蔗种植到成品红糖都进行全程高质量把控,并在品牌创立、包装升级、渠道延伸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对烤糖、姜红糖、红糖姜膏等传统食品进行改良,发展出多款延伸产品,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改变了农户自产自销的传统农业模式,带动了周边农户和留守妇女共富。她曾获浙江省百名最美巾帼新农人、台州市“乡村振兴巾帼达人”荣誉称号,所创品牌“白湖塘”、“糖多令”获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市特色伴手礼、浙江省十大农家特色小吃等奖项。

  投身“甜蜜事业”

  春节前夕,头陀镇双楠村的红糖基地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捆捆清洗干净的甘蔗依序排队过磅,再被源源不断地送进压榨槽,榨汁、熬糖……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连空气里都弥漫着丝丝甜味。

  每年农历十月、十一月是“榨糖人”最忙碌的时候,蔡蕙蕙也不例外,她穿着工作服手持长勺,熟练地搅拌着黏糊糊的糖浆,一阵清风拂来,红糖的味道愈发浓郁,沁入人心。

  黄岩有着百年榨糖历史,更曾名噪一时。每到冬季,暖心的红糖茶、热气腾腾的红糖糍粑,都是颇受欢迎的“暖冬神器”。因此,八十年代中期糖税也就成为了征收税种之一。为缴纳糖税,甘蔗种植面积极大,几乎家家户户都将做红糖的手艺练得炉火纯青。红糖在当时也是和柑橘、杨梅齐名的一大产业。随着糖税的取消,红糖制作便逐渐减少了,但蔡蕙蕙的父母却依旧保留着每年做红糖的习惯。“市场上的糖越来越多种多样,红糖就不占优势了。我父母每年吃不完的红糖,都会让我帮忙销售,但哪里卖得了那么多?由于大部分都被我悄悄送人了,他们以为都可以卖掉反而加大了产量,那可真是卖不完了!”说起回乡投身红糖产业的原因,蔡蕙蕙不由得笑了。

  对于红糖,黄岩人总有种别样的情愫。作为在糖香里长大的孩子,蔡蕙蕙的童年时期更是充满了关于红糖的记忆,那时村里的红糖是以生产队形式一起熬制,每逢做红糖时,她便趴在灶台边看着父母为这一锅甜蜜的红糖而忙碌着,锅里的糖浆则随着咕嘟咕嘟的熬煮声慢慢变稠。用新鲜出炉的红糖,冲杯红糖水,对于那时的蔡蕙蕙而言是极大的满足。

  正因对儿时那一口红糖水的眷恋,2010年时,蔡蕙蕙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辞掉了在上市公司的稳定工作,返回家乡创立红糖合作社,致力于黄岩古法红糖的传承和创新,她下定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希望能够重振黄岩红糖,让更多黄岩人再品昔日“甜蜜”回忆。

  想做好古法红糖可不容易!仅凭儿时记忆更是远远不够,为了做出高品质的红糖,蔡蕙蕙和丈夫一起钻研起了古法红糖制作技艺,并聘请了有着三四十年制糖技艺的师傅,来把控各个生产环节。两人更是直接“泡在”了当时租来的小房间里,简易的小门面挡不住两人对红糖的热情。原本并不赞成她回乡创业的父母,看着早出晚归的两人最终还是选择加入了红糖制作队伍当中。

  第一年除了并不熟悉的古法制作技艺外,寻找高品质甘蔗也是一大难题。“当时我和好不容易找到的甘蔗商还为了甘蔗清洗这事说道了许久。”为了做出好红糖,蔡蕙蕙一拍桌子,干脆包地自己种!不仅如此,蔡蕙蕙还不断吸取经验,对制作流程中的不足之处进行改良和完善,红糖品质也随之提升,红糖也逐渐变得畅销起来。

  制糖工坊内,11口连环锅依序排开,制糖师傅不停地将糖水倒入第一口锅中,灶头两位生火老师傅不停地往灶台里添加甘蔗叶……13位师傅分工明确,有条不紊。通过反复对比试验,蔡蕙蕙从原先10口锅增加到了11口。“增加一口锅,大大提高了蒸发速度,减少了甘蔗汁在锅里的煮制时间。时间缩短了,红糖会呈现淡淡的桂花黄,有浓浓的甘蔗香味。”此外,为避免灰土弄脏糖浆,她特意将灶和灶口进柴处隔开来。“这样一来你怎么能够掌握火候呢?”蔡蕙蕙闻言左思右想最终决定在灶和灶口处开个小窗,以便小组成员在需要时可以打开小窗及时交流,以保证红糖品质。

  放大品牌效应

  偷吃藏在瓦罐里的红糖烤糖,是许许多多黄岩儿女童年时的回忆。

  2017年,蔡蕙蕙受邀参加省农博会,区农业农村局为支持红糖产业,特别设置了一个特展区。同时,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也表示仅一个红糖在展厅内过于单调,并提出了一个问题:怎么样才能让人一口尝出黄岩红糖与其他地区红糖的与众不同呢?

  蔡蕙蕙十分珍惜农博会上这来之不易的“一席之地”,为让这块区域显得丰富有内涵,她也是绞尽了脑汁,最终红糖烤糖成了第一款周边产品。每到年边,街上卖红糖烤糖的摊子的香味隔着老远就直往鼻子里钻,能将人肚里的馋虫都勾出来。为了吸引顾客,她还特意将锅搬到了省农博会——现场制作烤糖。这一举动也是让烤糖“一炮而红”。

  红糖特展区内,膨化好的爆米花被倒入糖浆内,快速拌均后,倒入烤糖模架内,压制成方块,再切成小块,让整个展区内都氤氲着一股甜蜜香气。而这香喷喷、酥脆脆的烤糖果然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不少人你几盒我几盒地把烤糖带回了家。“一开始我们用的还是密封袋,但由于烤糖酥脆的特性很容易碎,刚好看到我女儿装积木的盒子,就干脆切割成相应大小用盒子作为包装了。”蔡蕙蕙拿起桌上的透明塑料盒说道。

  来自女儿的创意还止于此一次,女儿说烤糖虽然好吃,但是吃起来总是会掉碎渣子,于是蔡蕙蕙便着手创新了小小米酥。以小米为原料,做出了只有瓶盖大小的烤糖,提升了消费者尤其是儿童的食品方便性。如今,烤糖除了台州本地外,在上海、杭州等其他城市都有一批固定客户群体。

  “黄岩古法制糖历史悠久,也是台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古法红糖名气仅局限于当地,且附加值有限。这些年,我们也一直探索通过文化创意,开拓衍生产品,丰富和沉淀红糖的个性和内涵,提高红糖附加值。”蔡蕙蕙说。

  由于黄岩红糖呈沙黄色,与大部分人印象中的“红糖”有所不同,因此除浙江省内地区外,销售起来有一定难度。为此,蔡蕙蕙再次构思,决定将吃姜文化与红糖相融合,在红糖的功能性上做深“文章”,红糖姜膏系列产品成了继“红糖烤糖”之后延伸的另一款红糖周边产品,并与上海博纳设计公司合作设计了糖多令系列包装,2020年,糖多令红糖姜膏系列更是被评为了台州伴手礼。

  “吃姜文化一向风靡,所以我们将古法红糖和干姜用热锅长久熬制成膏,满足健脾养胃、缓解女性寒湿经痛的养生需求。”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女性消费商场,公司为该产品拍摄了多支创意短片,下阶段将与上海时尚资源进行合作,为农产品赋予更多创意和时尚。蔡蕙蕙还邀请了不少消费者尝试,结合他们的反馈调整配方,多次优化改良,“最终成品我还特意连续喝了一个多月,确实不上火。”

  也正是有着一份坚持,红糖产品几乎全线的回购率都极高。同时,文化创意也让产品更具附加值,散称红糖销售价一斤25元,一盒250克左右红糖烤糖售价可卖到20至25元,而128克的红糖姜膏售价则为68元。

  带动乡亲共富

  每年9、10月份,红糖基地门口的摊位就成了实打实的“香饽饽”,村民们铆足劲直接上演了一场“占地大赛”,早早放好石头打上桩子,都盼着自家红糖可以抢占有利地形成功“C位出道”!“谁让大家都是奔着红糖基地的名气来的,这门口的红糖当然卖得好了!尤其大门两边可是最佳位置。”双楠村村民金兆志笑眯眯地一语道破了其中玄机。他告诉记者,他的妈妈是第一批在红糖基地门口卖红糖的,由于当时红糖知名度不足,她妈妈又不善吆喝,导致购买红糖的人少之又少,他们家的红糖总是滞销。

  看到这一情况,蔡蕙蕙帮助他们将滞销的红糖卖给了亲朋好友,并且和他们商量,只要按照她的方法来种植甘蔗,并拿到她的工厂进行制作,便帮他们解决销售难题。不仅如此,蔡蕙蕙还自发当起了“监督员”,时时指导其甘蔗种植技术。“可不能使用除草剂。”“这一类肥料也会影响甘蔗生长。”“这个甘蔗现在还不行,要迟一些才能熬红糖。”

  重振红糖产业辉煌,除产业的经济效益外,优良品质至关重要。在蔡蕙蕙的指导下,金兆志种植的甘蔗品质极佳,做出来的红糖品质好,也不愁卖。金兆志扩大种植规模,从1亩到3亩,后来干脆种了整整7亩地的甘蔗。“你种这么多,怎么可能帮你卖的完?”金兆志则十分自信地摆摆手:“不可能,她肯定会帮我卖完的!”蔡蕙蕙也并没有辜负金兆志的信任,对他所生产的红糖全部进行了收购。

  从堆积如山的仓库便可看出,这并非个例。蔡蕙蕙说起初她也受到了很多村里人的帮助,所以只要是能够符合收购要求的红糖,自己便收入基地,甚至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红糖,帮助进行销售。

  产业兴旺,才能带动农民增加收入。随着白湖塘红糖的名气越来越响,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黄岩红糖的发展。如今,不仅在双楠村附近卖红糖的小贩越来越多,不少原本不再制作红糖的人也重拾了做红糖这门手艺。

  在甘蔗种植过程中,除草、培土、清洗甘蔗就都需要人工劳作,红糖制作、产品打包等更需要不少劳动力,蔡蕙蕙就会优先雇用本村人员。“之前在家做点工艺品不但琐碎还要自己去取送,现在不用出村就有工作,一个小时就有30元,偶尔来帮个忙一年也能够有几万元的收入。”双楠村村民郑阿婆对于这份工作十分满意。

  对于未来发展,蔡蕙蕙充满了信心,她打算深化红糖非遗文化的宣传和推广,持续研发红糖延伸产品,让黄岩红糖走进更多消费者的生活,走出更远。

  下阶段,蔡蕙蕙还打算构建“沉浸式”红糖制作体验基地,让游客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省级非遗的魅力,看到生长中的甘蔗,和红糖的制作流程并且参与到制作流程当中,制作出专属的红糖。“通过吸引游客的方式,也可以带动当地农户增收促进村民就业,把咱们村庄建设得更美丽。”蔡蕙蕙笑着说。

  头陀镇地处黄岩中部,是“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半山区平原,物产丰富。靠近划岩山的村庄里所产桃胶、葛根等土特产品质优良,镇内农户亦有每逢集市时挑去售卖的习惯。但由于产品无包装和销路,销量一直不佳。

  2019年,附近村中有几个农妇带着桃胶找到蔡蕙蕙,想放些桃胶在合作社寄售。看到村民满是裂痕的手中捧着品质参差不齐的桃胶,如何帮助他们销售成为蔡蕙蕙的新难题。未经专业种植的桃胶品质并不达标,蔡蕙蕙便专门为他们讲解了修剪桃胶方法以提升品质。恰逢“黄岩味道”礼盒刚设计好,蔡蕙蕙灵机一动便定制了新包装,将头陀山野的滋味也一起放入了礼盒中。由于对品质的严要求,回头客络绎不绝,阿婆们的桃胶销售难题也随之解决。

  

【作者】: 记者 张 敏 通讯员 李晶晶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