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马朝顺:事业有成情系家乡 热心助人反哺桑梓
2023年02月22日 14: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马朝顺是浙江雷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垟乡乡贤联谊会副会长和上垟乡乡贤调解服务团团长。二十多年的辛勤打拼让马朝顺拥有了自己的企业,当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时,他不忘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各类爱心公益活动,在带去物质帮助的同时,用真情和实意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他深入村居了解村情民意,收集村民诉求,还曾多次参与调解较为棘手的土地、宅基地等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了乡贤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引领、示范、协调作用。

  多年拼搏成就一番事业

  浙江人的骨子里,有一股敢闯敢拼的劲,年轻时的马朝顺也不例外。1989年,十八九岁的马朝顺孤身一人到千里之外的哈尔滨打拼。“那时候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想出来见见世面,赚点钱,把老家的房子给盖起来,再娶个亲。”马朝顺直言道,那时候他在哈尔滨那边找了份首饰加工的工作。工作了10年后,积攒了一点钱,把最初的想法实现后,他已经不满足于现状,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规划。

  2000年,马朝顺一番计划后,和几个朋友一起在东北办了个模具厂。“那时候对于办企业没有什么经验,厂子经营起来并不顺利,经营几年后亏损了30多万元。再加上当时考虑到孩子以后要回黄岩读书,家里的老人也需要人照顾,于是就准备‘打道回府’,回黄岩看看是不是有更好的发展机会。”马朝顺告诉记者,对于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故土难离,不管多远老家都是他们的根,对于老家总会有深深的眷恋。

  2003年,马朝顺回到黄岩发展,经过一番考量后,他还是准备做回模具行业。“那时候租了个五六十平方米的小房子,办了个模具加工点,虽然地方小,但效益还过得去。”马朝顺告诉记者。

  鱼儿向往更辽阔的海洋,鸟儿期待更广阔的天空,马朝顺也希望自己的厂子有更好的发展。2010年,马朝顺的一个朋友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拉他入股成立新的模具公司。“当时自己也有把厂子办大的想法,正好那时候朋友也邀请我加入,在和家人商量后就爽快地答应了。”马朝顺回忆道,那段时间遇到磕磕碰碰的事情比较多,那次入股并没有让他赚到钱,反而让他一下子亏损了300多万元,不仅搭进了这么多年辛苦赚得的血汗钱,也让他背负了很多的银行贷款。

  为这事,马朝顺回去后好好总结了一番:“做生意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总会有起落,但处在顺境中不能自满,处在逆境也不要气馁。而我那时候的情况可以说很糟糕,我心想拼一下还有翻身的机会,不拼连机会都没有了。”于是,马朝顺决定狠下心来再拼一拼。“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站起来。”马朝顺坚定地说。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份韧劲,在经过几年的沉浮之后,2012年7月,真正属于马朝顺的模具公司——黄岩雷丰模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提起自己公司名字的由来,马朝顺侃侃而谈:“公司名字之所以叫雷丰,一个是雷字有无所畏惧、追求卓越、永不停息、努力奋进的寓意,跟我的做事风格和企业的追求比较符合,还一个是之前和朋友合办的企业的名字中也有雷字,也象征着我从哪里摔倒从哪里站起来。另外,丰也是丰收的意思,预示着努力了总有回报。”

  正如马朝顺所期待的,这十几年来,在他的精心打理下,公司的发展蒸蒸日上,2014年公司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2016年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7年被评为黄岩区高品质模具企业五十强,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成长中小企业,2019年更名为浙江雷丰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销售额破5000万元。

  乡贤活跃基层暖意满满

  事业成功的马朝顺虽然日渐忙碌,但他不忘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并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作为上垟乡乡贤调解服务团团长,他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主动承担起较为棘手的土地、宅基地等相关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自服务团成立以来共参与解决矛调事件33件,入户走访21户。

  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20年前,上垟乡山主头村因为发展的需要,对村里的道路进行了修缮,这涉及到村里一些村民的房屋拆迁问题。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村里和一户鲍姓村民的拆迁补偿问题一直没有谈拢。

  “为这事,当时村里的干部找到了我,考虑到我在村里人比较熟,也能说得上话,想让我从中协调一番。”马朝顺告诉记者,在了解了事情来龙去脉后,他多次电话联系鲍某,分析了该起事件的利弊,考虑到鲍某常年在外种瓜,于是,最后约定等鲍某农闲回老家时大家再坐下来协商。

  2021年10月,终于等到了鲍某回老家的日子,马朝顺和乡贤会的副会长郏星杭一起,约上了村干部一起到上垟乡的乡办公室中协商。身为山主头村颇有威望的乡贤“调解员”,马朝顺始终坚信,只有保持公平公正的态度,才能处理好村民间的矛盾,他从民间“老理”出发,从乡情亲情入手,通过细致的沟通,终于,将村里的这起建设用地拆迁矛盾积案化解开来。

  “幸亏有朝顺他们这些乡贤从中帮忙调解,不然都不知道这起积案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在上垟乡山主头村党总支副书记翁利民看来,这些乡贤生活在群众中间、深受群众信任,对当地矛盾号得准“脉”、开得了“方”,擅长用老百姓的“法儿”处理老百姓的事儿,是村里矛盾纠纷调解的好帮手。

  在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外,马朝顺还积极参与到各类公益活动中。这些年来,他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抗灾救灾等公益活动。“作为乡贤,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理应回馈社会。”在马朝顺看来,只要能为家乡做点事,出钱出力在所不辞。

  “朝顺做人做事真的没话说,豪爽、细心又热情,之前在得知村里老年协会缺少桌椅时,主动从外面购买了桌子,还从自己的企业中运来了100多张椅子,你看,现在老年协会里的这些桌椅,就都是他提供的。”翁利民告诉记者,每年年底或者节日时,马朝顺都会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给村里的一些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送上关怀。

  “村里的老人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就像我的亲人,能帮到他们我也感到很开心。”马朝顺笑着说。

  除此之外,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在本就缺少防护物资的情况下,马朝顺四处联系,托关系花高价购买口罩、消毒水等当时急需的防护物资,及时解决了村里的物资需求。

  “那时候幸亏有朝顺他们帮忙,才让村民们悬着的心安定下来。像我们村地处西部山区,本来这些物资就稀缺,更何况村里都是些老人和留守的儿童,那时候他们根本没渠道购买到口罩和消毒液。他真的是把事情做到了大家的心坎里,真正体现了乡贤的作用。”翁利民感慨道。

  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马朝顺在得知上垟乡一名贫困学生需要帮助时,积极主动联系,连续多年给该名学生捐款,助其完成学业。另外,在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他还为上垟乡的小学捐赠了物资。去年,马朝顺还拿出10万元捐赠给上垟乡的孤寡老人、贫困人群等,在给大家带去物质帮助的同时,更带去了精神动力,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温暖。除此之外,每年他的企业也会拿出一定金额捐赠给区慈善总会,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

  (本版图片由区社联会及受访者提供)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通讯员 杨冰青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