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北城:扶工助企 经济稳进提质
2023年03月03日 10: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北城街道工业经济起步较早,基础扎实,已形成医药化工、汽摩配件、模具制造、塑料制品、机械电器、工艺美术、食品饮料等门类较齐全的工业体系。目前辖区拥有大小企业3500多家,其中上市企业2家、规上企业85家。

  近年来,北城街道抓住转型升级机遇,持续深化扶工助企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真招实招为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打通企业转型升级“难点”“堵点”,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据统计,过去一年,北城街道工业规模排名黄岩全区第三,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4.2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工业增加值21.6亿元、同比增长23.3%,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36亿元,获评2022年度台州市经济稳进提质先进集体(扶工助企工作)。北城街道获评2022年度黄岩区乡镇街道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党建责任制考核双优秀,均居全区第一。

  打通堵点

  激发企业发展潜能

  走进位于北城街道的台州市世玩欣玩具工厂,只见一个个机器人在各个楼层的生产车间和立体仓库之间往来穿梭,有序地搬运货物。

  世玩欣是一家专注木制玩具的企业,是众多国际著名玩具厂商的优质供应商。在北城街道全程支持和协助下,企业引进旷视机器人,将原来近300平方米的仓库进行智能化改造,改建成近24米高的智能化立体仓库,将各层生产车间和中心仓库连成一体,实现成品自动化、智能化出入库,以及半成品板材、厚拼图块拉漆和添漆等工序的自动化、智能化搬运。

  “数智化改造打通了仓库和产线信息流,空间利用率提升3倍、生产效率提升2倍,支撑2000万套玩具产能,提高交货准时性。”企业负责人林官军说,企业用工难以及管理效率低、空间利用率低等问题,也得到有力缓解。去年9月,世玩欣获评2022年第一批省级智能工厂,为黄岩区第一家。

  北城街道以主攻“一千双百”三大跃升行动为牵引,充分利用永宁江科创带平台,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不断打通转型升级“堵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街道积极宣传技改贴补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行“零地技改”和“机器换人”,实现转型升级,去年,新增规上企业10家,协助两家企业开展“零地技改”。

  纾困破难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多亏了北城街道的帮助,在春节期间帮助我们检修设备,解决用工难问题,现在企业已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近日,济民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原来,济民健康是一家生产医疗药品的上市公司,原定计划是腊月二十七至正月初八放假,假末安排锅炉等设备检修。春节前,企业接到输液紧急生产任务,一时间面临用工短缺问题。

  北城街道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成立由街道常务副主任胡奎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协调相关工作。工作专班一方面同企业、第三方维保公司进行充分论证、协商,决定最大限度地调度人员、设备,在正月初五之前完成锅炉等机器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生产安全,同时,立即动员辖区村干部排摸合适人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确保人员充足,不耽误生产。

  最终,企业赶在初四完成锅炉检修和设备调试。第一批来自北城街道新宅村的40余名工人也在正月初五上班,顶岗至正月十五。北城街道还储备了后备力量,确保企业员工返岗前有充足的生产力,保障每天全负荷生产。

  北城街道持续开展纾困破难走访活动,建立规上企业“一企一策”制度,街道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队分片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现状、回应企业关切问题、掌握企业实际困难,竭尽所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向企业宣传讲解最新的稳经济政策,确保辖区企业对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圆满解决上市公司济民公司拖滞近10年的土地调换问题,保障拱东医疗变压专线施工顺利完成。街道班子成员带队,帮助企业解决难题500余个。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北城街道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企业窗口,根据政策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并开通24小时自助机器办理服务,让企业办事少跑腿、零跑腿。

  与此同时,北城街道纪工委实施“清风入企”行动,帮助企业加强“清廉民企”建设,对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开展“强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通过在企业设立作风建设观测点,设置监督举报电话及信箱,构建多渠道监督网络,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精准服务

  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一至八号楼,我们的工程已经全部完工。”近日,在位于黄岩区北城街道的台州手拉手汽车广场,项目负责人林国富向主动上门的验收服务专班介绍项目建设情况。

  台州手拉手汽车广场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打造成汽车综合展销、汽车后市场服务等功能集成的现代化汽车服务特色广场。近年来,随着电动车市场需求的增大,叠加台州市新近出台的5000万元汽车促消费活动,商家希望尽快开业,趁早享受到汽车的优惠政策。但是由于项目体量大,涉及市政、环保、规划、消防等各方面的工作,在企业加班加点建设的同时,如何缩短审批验收时间成了项目早日投产的关键难题。

  就在林国富发愁之际,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北城街道、区发改、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十多个部门第一时间组成服务专班,精准制定“一企一策”服务计划,探索建立部门联席审批服务机制,不断促进审批提速,确保验收通过即开业。

  经过各部门的细致周到服务,台州手拉手汽车广场已招引比亚迪、特斯拉、吉利全系等品牌4S店入驻,将提前半年进入试营业,元基汽车引进欧拉、东风本田两大品牌,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打造4S店一条街升级版。

  北城街道依托当地产业基础和优势,围绕商业贸易、总部经济、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开展重点招商,全过程跟踪配合做好要素保障,以更多优质服务集聚更多高端项目,助推北城街道高质量发展。

  同时,北城街道充分发挥统战的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为招商引资提供服务保障,推动总投资5亿元的济民药业产业回归项目落地,包括建设年产8.5亿支安全注射器及安全注射针项目、研发中心、非PVC三层共挤输液膜项目、针尖生产车间等。

  (转载自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