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2023年度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名单公布 黄岩瓜果农业科技园区入选
2023年03月08日 16:0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公布2023年度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名单,黄岩区瓜果农业科技园区系全市唯一入选。

  目前,黄岩区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强化配套政策扶持,推动农业科技园区向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黄岩区瓜果农业科技园区集柑橘与西瓜两大产业于一体,以北洋、宁溪和头陀三镇为核心,规划总面积1.2万亩,布局建设“一心两产两区”五大功能区块,融合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理念、运营模式、设施装备、创意文化等要素。

  园区主导产业基础好。黄岩是“中国蜜橘之乡”,已形成集柑橘育种、生产、加工、物流、电商销售、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以及西瓜从选址到种植、物流、销售等一体化创业服务链。2021年园区生产总值10.4亿元,其中柑橘种植面积2万亩,年产柑橘2.1万吨。园区共有农业企业36家,其中涉农高新技术企业7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数18个。核心区北洋镇是浙江省首批农业特色强镇。

  园区科技创业服务成效显著。园区建立“政府+运营公司”运作模式,以“瓜果天下”数字应用和省级“星创天地”建设为抓手,围绕西瓜产业,通过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输出,用数据链贯通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和政策链,实现了西瓜智能选址、标准化种植、可视化追溯和精准化销售。该模式已服务区外创业农户4.5万人次,范围遍布北京、海南、西藏等18个省市自治区,年创收近40亿元,年创净收入13.5亿元。“瓜果天下”获浙江省数字应用“金翼奖”。

  园区产业跨界融合成效显著。园区积极探索柑橘和西瓜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与健康、文化、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黄岩蜜橘被评为中国农产品最具影响力区域公共品牌。2021年,园区休闲观光产值2亿元,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亿元。

  (转载自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