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因地制宜 创新活化 ——黄岩深化“千万工程”20年之实践与启示
2023年03月09日 16:14 来源: 【进入论坛】

  关键词:和美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录: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宁溪二月二灯会,再次让黄岩出圈。

  800年历史的宋渠直街上,万盏花灯交相辉映,青山绿水间,如织的车队“逆流而上”、车灯闪烁,宛若人间银河……

  随着“启航2023”央视跨年晚会播出,到黄岩西部山区旅游的客流量暴增。布袋坑村、半山村、沙滩老街、乌岩头村……曾经的“空心村”,如今生机勃发——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黄岩乡村的蝶变,发轫于2003年启动的“千万工程”。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20年来,黄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浙江的“千万工程”内涵不断迭代升级,黄岩的丰富实践留下很多经验与启示。

  规划先行

  黄岩是台州的“大水缸”长潭水库所在地,受饮用水源保护与地理条件限制,库区周边的青壮年纷纷下山从事西瓜种植、模具制造等行业,原有建立在传统农耕基础上的村落日益空心化,产业凋敝、环境破落。

  和美乡村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文物修复,而是在守护乡愁乡韵的基础上,注入功能、发展产业、恢复人气。黄岩的和美乡村建设的亮点是有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作品。

  乌岩头村的建设实践作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被中办、国办转发;沙滩村作为浙江省美丽乡村11个样板村之一;“演太双川金廊”美丽乡村集成示范带列入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示范带……

  目前,黄岩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30个、示范乡镇11个,实施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41个(重点村7个)。

  在和美乡村建设中,黄岩一大经验就是通过校地合作,集纳多方智慧让乡村规划既凸显特色,又具备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

  黄岩区聘请同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专家组建美丽乡村建设智库,设立同济大学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基地、中德乡村规划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工业大学传统村落校地合作基地等平台,高站位统筹和美乡村从规划到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尤其是与同济大学保持十年合作,共同成立了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乡村振兴十法”在新华社《瞭望》发布,乌岩头村能人带动模式入选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

  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是黄岩区美丽乡村首席规划师,十年间,他在黄岩的乡野留下沙滩村、乌岩头村、贡橘园、宁溪直街、头陀老街、瓦瓷窑村等一系列规划作品。

  屿头乡的沙滩村曾是库区默默无闻的空心村。通过深入调研,杨贵庆将乡村规划“文化定桩”为“崇尚英雄”和“养我德行”。改造后的沙滩村,古樟、老街、太尉殿依旧,村庄肌理不曾改变,但是增加了休憩广场、荷塘、停车场;废弃的粮仓、兽医站、乡公所、猪栏已变身旅社、游客中心、书院、茶室……

  一切,似乎都变了;一切,似乎又都没有变。

  2019年,沙滩村的航拍照片登上了联合国人居大会发布报告的封面。2022年,沙滩村所在的柔川景区被复评为4A级景区,沙滩村被列为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

  产村融合

  今年春节之后,黄岩区多次发布公告,部分路段实现交通限流。

  限流原因是开车去黄岩西部山区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

  三年疫情过后,今年黄岩的乡村旅游好戏连台——先是“布袋山里过大年·非遗集市”,接着是沙滩老街连续六天的“黄岩里·柔川元夜”。二月二、龙抬头,宁溪灯会又敲响了喧闹的锣鼓……

  旺盛的客流量不仅带来了人气,也拉动了消费。农家乐排起了长队、民宿一床难求,当地的麦鼓头、馒头、番薯庆糕等特产一抢而空,村民们家家户户门口支起了小摊,销售自家农产品……

  环境美起来,产业跟上去,村民富起来,“千万工程”有了生命力。

  海拔530米的黄岩区屿头乡布袋山村,在1997年之前,还未通公路。12年前,这里发展乡村旅游,声名鹊起。去年,布袋山村启动迭代升级,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提升乡村环境,通过引进专业的文化创意团队进行IP再造、核心场景与产品体系重构……今年春节,升级之后的布袋山再次迎客,正月初一到初七,游客有1.5万人次,是往年的三倍,村里的6家馒头店,一天能卖出三四万只馒头。

  在“千万工程”实践中,黄岩不断重塑乡村功能,唤醒沉睡资源,激活乡村多重价值、提升乡村“造血”功能,既精心呵护青山绿水,又想方设法把青山绿水转化为金山银山。

  一是盘活资源。沙埠镇投入2000多万元修缮老街古貌,2022年新盘活44间闲置农房,并联合新签约的18户商家店铺举办夜经济文旅消费节,三天内吸引游客近3万人,带动消费600万元。宁溪镇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建成19家“小橘灯”共富工坊,带动就业800余人次,总产值8900多万元。

  二是引资引智。近日,位于沙滩村的开元芳草地亲子度假酒店顺利签约。黄岩引入乡立方团队,策划“浙东芳养谷”项目,依托黄岩的中药材种植残叶,打造芳疗康养品牌。黄岩交旅集团的枕山酒店常年接待乡村振兴学院培训、疗休养、乡村休闲等游客源,每年可带动农特产品销售1500多万元。

  三是组建强村公司。以村村入股、村村受益为目标,积极探索强村公司发展模式,发力集体经济增收。目前,全区共有强村公司18家,入股村数60个。如北洋镇成立了5家农业产业共富公司。其中五尖山村成立台州市黄岩五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试种20多亩紫米成功,一次性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5万元。

  全域美丽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开展“千万工程”20年,干净整洁已成为黄岩乡村的新常态,但精品村、示范村毕竟是少数,而且山区的村落特别分散,因此黄岩区在实践中,整合全域优势资源,错位发展、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盆景”变风景。

  近年来,黄岩集成打造了环长潭湖乡村休闲风情带、“演太双川金廊”美丽乡村集成示范带、“中华橘源”产村融合示范区等精品区块。

  今年,黄岩区以S325省道为主轴,重点打造“永宁溯源”美丽乡村示范带。S325省道是连接黄岩城区与西部山区的主干道,绿化环境提升项目以“赋乡情·赏风景·阅永宁”为主题,对路侧绿化带进行梳理更替,接入沿线的模具小镇、橘源小镇、长潭水库、柔川景区等节点,塑造一条从现代制造到田园农耕融合的人文风景大走廊。

  房车经济是黄岩打通城乡流动通道,推动乡村振兴的新IP。

  “我们走到风景好的地方就能住下来,我们的家不变,景在变。”近年来,开房车出行成为许多人追捧的旅游新方式。房车经济产业链长,对各行各业的带动比较明显,房车爱好者自带流量,随车出发释放的是共富共美大效应。

  2月19日下午,浙东南房车集散基地启动仪式暨“带上家人,向自由出发”房车自驾露营活动在黄岩隆重举行。目前,该运营中心拥有购买及长驻租赁合作房车共30余辆,外围合作房车近两百辆。针对西部生态特色,黄岩以长潭水库周边为重点,打造了宁溪镇快乐村、上垟乡李家垟驿站、屿头乡布袋山景区、沙埠镇花语堂、平田乡天空之城五个基地,一期共布局房车营地25处,让观光者充分享受大自然带来的原生态农业休闲宿营的体验模式。

  未来三年,黄岩将对接上海房车运营龙头企业平台资源,大力打造“房车产业+互联网+旅游”的房车旅行产业链,有效链接中西部乡镇共富公司、农业主体及西部群众,带动农副产品供应链销售和民宿农家乐消费,计划为黄岩西部新增收入近3亿元。

  对标“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今年,黄岩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启动第二轮美丽城镇建设、第三批3个未来乡村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两个、美丽庭院1万户以上,以实干实效实绩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黄岩篇章。

  (转载自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