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高山流水觅此境 ——上郑乡圣堂村上榜“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
2023年03月13日 10:4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生态文化协会联合公布2022年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名单,其中,我区上郑乡圣堂村以其独特的山水风情和古村红色文化位列其中。

  圣堂村位于上郑乡西面,距上郑乡5公里(距黄岩城区约50公里),由垟头、萌菜垟、农林、石研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近年来,该村以创新型农业+旅游业的形式,打造生态旋游、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亲子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宜居宜游宜业的高山理想生活度假乡村,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相得益彰的生态村路径,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生态治理凸显成效

  暖阳和煦,风景如画。漫步在圣堂村,可以看到河水静淌,鱼虾嬉戏,更有蝾螈不时在水中嬉戏,如黛青山焕发着勃勃生机。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不时有村民结伴散步,好一幅安逸、祥和的美丽乡村画卷。

  “我们村之前因为没有固定垃圾点位和打扫人员,环境存在一些脏乱情况,近年来,由上郑乡党委政府牵头,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不但村里改建的房屋也整齐了很多,环境也更加美观了,还有专人负责垃圾清运,村民环保意识也逐渐提高。”圣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国明感叹道,现在哪还看得出半点脏乱的影子?

  想要村庄发展好,生态环境先治理好。圣堂村位于西部山区,因处于长潭水库饮用水源地附近这一特殊地理位置,所有决策必须以生态安全为底线,工业、农业产业发展也因此受限。为改变村庄建设停滞不前这一现状,周国明瞄准了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工程建设,他表示:“筑好巢,才能引来凤。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才能给村庄带来新、好前景。”

  为美化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圣堂村先着力于环境整治,营造良好生态圈。统一规划村道宽度,拆除违章建筑,使得沿街房屋高度整齐划一,垃圾清运车行驶在村道上,清收沿路垃圾。道路两旁也种上了郁郁葱葱的树木,美丽的同时更焕发着勃勃生机。“不仅如此,我们也在积极宣传推广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理念,尝试垃圾分类,给每户配双色垃圾桶,并安排专人负责垃圾分类回收,还引入了数字化设备,做垃圾分类大数据管控,实现垃圾无填埋处理。”周国明看着干净整洁的村道笑着说道。

  目前,村内绿化面积达38000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27平方米,有浙江楠、红豆杉、罗汉松、黄山峦树、银杏等珍贵彩色树木3000余株,森林资源覆盖率达到84.36%。百年以上树龄的南方红豆杉5株,其中一株红豆杉树树龄已逾1000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植物。古树作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也是生态建设的“核心点”。实施最严格的网格化生态保护机制,将森林保护分片落实到人;为推进生态保护,将黄岩山区块的林地全部划入省级生态公益林。至此,圣堂村做到国家、省级生态公益林全覆盖。

  然而创建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其中,在自来水管铺设工作上,圣堂村村两委班子便遇到了不小的难题。大部分村民世代居住在村庄内,习惯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乡村生活,对村庄铺设自来水管这一项目并不理解。为此,村两班子成员更是“轮番上阵”为村民讲解接通自来水的优势,“自来水经过水厂消毒、过滤,会更加干净、卫生……”同时,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也尽可能地为村民争取最大利益。终于,324户村民同意安装农饮水,最终顺利完成了自来水管的铺设。

  为促进村庄发展,村两班子还积极为村里争取了不少项目。看着村庄越变越美,圣堂村村民徐启泉也是打心眼里高兴,笑着连说了三个好,“空气好、环境好、身体也好,现在环境这么好,足不出村就能到旅游景点玩,大家没事干也都喜欢出来散散步、唠唠嗑。”

  深挖文化彰显魅力

  “看廊桥再也不用特意跑到温州泰顺了,在这儿就能看到了!”来自椒江的游客林先生为了一睹黄岩山廊桥特意驱车80公里前来,他拍了拍廊桥的栏杆不由连连感叹。

  沿着村道一路前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这座横跨于黄岩溪上古色古香的廊桥了。说起这桥来头可不小。“当时我们在泰顺看到廊桥的第一眼就觉得很震撼,于是就想把那座桥‘搬’到我们这儿!为了这个,我们足足跑了六、七趟才算把这桥‘请’回来呢!”谈及建造黄岩山廊桥的过程,圣堂村村委会副主任徐必富直呼不容易。廊桥建造工艺独特,桥梁造型精巧,且跨度45.6米的全桥全部采用传统卯榫工艺,不用一颗钉子,因此在建造初期即便好不容易画好了图纸,仍旧出现了施工难的问题。

  为此,村两班子成员多次前往泰顺,一趟一趟地观察、临摹图纸,最终更是特邀了泰顺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省级传承人曾家快来村指导,最后才终于让这座桥正式落成。“反正今天不行明天干,明天不行后天干!”正因村两班子成员的不懈坚持,黄岩山廊桥耗半年便成功建成,成为了村里的旅游“新地标”。为进一步做好亮化工程,村里还为廊桥“独家定制”了灯光秀,并制定了灵活的时间表,以贯彻低碳节能,发展生态旅游。多措并举,使山水与村庄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

  二十世纪30年代,中共党组织和红十三军及浙南游击队就在黄岩上郑乡圣堂村一带开展革命斗争,留下深远的影响。因此,圣堂村建有浙东浙南两军会师纪念馆,村内红色氛围浓厚,近年来更是大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全力弘扬红色精神文化,并以此为核心延伸出周边星光公园、黄岩山景区等景点,皆是以“养心”为目标建设;大力推进黄岩山杜鹃花、客溪梅花建设;发展生态旅游,展现圣堂特色山水。

  身处青山绿水中,在白色帐篷下,与明月一道入梦。这是不少人远离城市喧嚣的露营理念。在之前,地理环境优越,坐拥好山好水,且无光污染的下平岗,便在村两班子的争取下成功“夺得”了这一项目,经不懈努力最终被打造成了星光公园。不同于一般的晨起听鸟鸣,幕间闻蛙声,星光公园不但使用专业设备观测星象还有多个展厅欣赏,并与村内多个景点相串联,依托其独有的红色根脉与文化,撑起了市民心中的“诗与远方”。用徐必富的话来说,“每到节假日,山上连车都没地方停,到处都是帐篷。”

  同时,在区乡两级支持下,圣堂村内还开展了文耕乡野、特色观影、健康义诊、安全科普等活动,获得村民广泛好评。徐必富对未来发展也是充满了畅想:“今年我们还准备以石寄情、以画言情,举办巧手传情绘文明行动,力图将其打造成延续性特色活动。”

  在这里,游客们可追怀“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历史,可亲近“漠漠水田飞白鹭”的田园,可欣赏“绿水平溪日夜流”的山水,可感受“手可摘星辰”的美妙……

  生态经济风生水起

  目前,村里的这些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不少村民因此吃上了“旅游饭”。

  一到节假日,廊桥边上就汇聚了不少卖土特产、美食小吃的小摊点,喷香的麦鼓头、色泽诱人的茶叶蛋,无不让人食指大动。家住古树公园旁的王淑芹原本就近卖着麦鼓头,但架不住廊桥吸引的庞大客流量,于是便将卖麦鼓头的点位挪了过来。

  “今年大年初三的时候我就开始摆摊了,人多的时候麦鼓头都包不过来。”王淑芹一边将包好的麦鼓头擀平放入锅中,一边告诉记者。说话间,还有游客被摊上摆放的冬笋吸引而来,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冬笋便被成功卖出。

  “生态+文化”模式还带动致富出新招。“作为本村人,看着村里一个个景点成功建成,游客逐渐增多,那相应配套的民宿也得跟上。想着日常来参观的游客要是住下来,后期收入也是很可观的,前景好,村里又鼓励,那有什么道理不做?”供不应求的民宿订单,饭点时座无虚席的游客都让黄岩溪苑老板罗天林干劲十足。

  作为村里最大的“吃饭点”黄岩溪苑平时所需的白萝卜、咸菜、笋干等农家产品,会直接向村民进行购买,这也为不少在家种植蔬菜的村民提供了销售渠道。同时,村里的各个景点内,也在村民的自发行动下构建出了一条特色小吃街,用于销售绿豆面、番薯、芋头、冬笋等农副产品,使得许多的农户不用再担心销售难。农副产品有了更好的销路,农户们有了增收来源,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周国明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无公害蔬菜水果,以前村里老人忙忙碌碌可能也赚不到多少钱,现在可好太多了。

  “我们村廊桥广场处展销中心项目还在开展,建成之后打算专门用于销售特色农产品,以‘上郑·黄岩溪苑’为品牌包装,统一销售,打出品牌金名片,也可以更大程度帮助村里的农户拓展销路。”周国民指着搭建着钢架的施工处告诉记者。

  初春时节,圣堂村内溪水潺潺,山峦叠嶂,各项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据悉,下阶段圣堂村将持续做大“一水一路二廊四村五园”的规划格局,结合IP形象“黄小圣”,聚焦“红色根脉·七彩圣堂”品牌建设。立足“互助共富”,发展与完善文旅配套产业,加快推进7间2层农产品产销中心建设,做强黄岩溪源头共富品牌。坚持串点成线,促进黄岩山景区与星光公园再焕新活力,致力打造集红色教育、文化传承、康养身心为一体的新时代乡村阵地,奋力擦亮黄岩山水名片。

  

【作者】: 记者 张 敏 通讯员 李柯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