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台州一罐研究项目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23年03月14日 16: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在中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大会上,台州一罐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基于人工智能柑橘分瓣设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万吨级产业化示范应用》项目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眼下,走进台州一罐的自动化生产车间,一个个柑橘经过自动剥皮机后,实现皮肉分离,随后,柑橘果肉进入传送带,再经过自动分瓣机等一系列操作,变成了一瓶瓶可口的罐头。

  “产销旺季时,我们雇佣员工达三四千人,在运用这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后,生产流水线上员工至少减少30%到40%。”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洪舸说。

  近几年中国柑橘罐头年产量稳占全球80%以上,作为全国最大的柑橘罐头企业,台州一罐柑橘罐头年产量达3.5万吨,以往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柑橘罐头产业同样面临着工人老龄化、招工难、人工成本高的问题。

  “分瓣是柑橘罐头生产中需要人工最多的工序,虽然西班牙等国也有相关设备,但他们采用的是水力冲击方法、通过高压水流实现分瓣,根本不适合橘瓣结合较为紧密的中国产温州蜜橘等柑橘原料。”黄洪舸表示,如何实现中国柑橘分瓣的自动化,是整个中国柑橘罐头食品加工行业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之一。

  为此,台州一罐与浙江省农科院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罐头加工岗位科学家张俊博士合作,共同致力于该技术破题。

  “柑橘罐头加工领域面临的几十个技术难题,包括自动剥皮、自动分瓣、橘片分拣、橘片称重、罐头打拣等十多道技术壁垒,我们将技术难题分门别类,通过科研团队与台州一罐的强强联手、倾力合作,逐个攻关,努力共同推进柑橘加工产业的自动化水平。”张俊说。

  经过科研团队和企业十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去年,中国第一台智能化柑橘自动分瓣设备终于在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示范运行。

  “主要根据机器的算法,计算出每一瓣果肉的缝在哪里,每一个橘子有多少个瓣,从哪里分割,由机器视觉传递给系统,一秒就能完成一个橘子的分瓣。”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道永说。

  该装备生产线每天可实现300—500吨柑橘原料分瓣,一个罐头产季可实现3—4万吨罐头产量,明显提高工厂生产的自动化率,可显著节约生产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区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在创新驱动高发展战略背景下,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建设‘黑灯工厂’为目标,加强产学研合作,坚持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改造,为企业发展赋能,推动产业提升。”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进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